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遗书全文 震动韩政坛 生平简介/组图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中石化称炼油业务因政府定油价而面临亏损 今年业绩会好于去年
首页>>能源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上报 中国能源发展面临转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今年市场投资主题]

 “中国能源发展正在面临着一次新的转型———由传统化石能源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绿色转型’。”这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发出的共同声音。

石定寰和王永干是在5月22日于河北保定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转型和绿色革命电力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这次论坛上,来自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我国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结束讨论,即将上报国务院。

王永干说,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正在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冲击,世界各国都对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问题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能源战略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新格局调整的关键因素。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电力发展方式也正面临着新的转变,积极发展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将是我国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能源产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发展‘绿色能源’,这是一个将我们自己的美丽梦想转变成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最紧迫的现实。”来自新能源产业的企业代表、英利绿色能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恢复经济、提振信心紧密结合起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必将成为全球经济实现新一轮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

记者注意到,就在来自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保定热议能源战略“绿色转型”的同时,财政部“全国财政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财政部公布了财政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十项重点工作,内容涉及支持风电规模化发展,加快启动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试点和推进建筑节能等一系列旨在推进新能源产业的积极财政政策。

同样是在5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高层战略论坛”上也向记者透露,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这份很快就会“浮出水面”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把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他说,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我国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的时机,把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作为能源工作的主线,推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为我国能源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来自权威部门的预测表明,到2020年,除水电外,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与之相应的新能源科技装备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有关部门表示,对核电、风电等装备尚不能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研发,我国将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并给予资金支持。

据了解,在风电发展上,我国有望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并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亿千瓦;在核电建设上,我国正在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在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的同时,科学规划内陆地区的核电建设;而在前不久,黄河流域最大的水电站———中电投拉西瓦水电站两台70万千瓦机组的并网发电,也将成中国新一轮水电开发的标志性工程。 (王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上报 中国能源发展面临转型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结束内部讨论
政策可期 新能源股迎来题材"催化剂"
推进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 财政部明确十扶持重点
新能源能否擎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大旗
新能源能否擎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大旗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将受国家扶持 细数受益个股
李克强称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