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政策解读
传手机漫游费和固话租费取消 发改委称子虚乌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03分报道,近日有一位接近中国发改委的人士透露,为拉动内需,中国计划鼓励消费者增加电信开支。

该计划要求取消手机漫游费和固定电话月租费。该消息人士看到过相关的政府文件,他表示,上述计划的另一个目标是促进第三代移动通信(3G)服务的使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透露,这些措施包含在发改委报送给国务院的文件中。该人士同时表示,这些措施何时能够宣布还很难说,因为国务院还要听取其他政府部门的意见。是真是假,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分析——

权威声音:取消漫游费和座机费纯属子虚乌有

中国之声:多位专家表示这一传言不靠谱,目前内地取消手机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的可能性不大,请你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条带有传言性质的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先是有国外媒体报导说,有接近发改委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目前是为了增加电信开支,有消息说为了拉动内需中国鼓励增加电信开支,一份由发改委报送给国务院的文件中提到了上述措施,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促进3G的使用,到了5月20号的晚间,又有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说,还是听说过这个事情,但是只是个别专家的意见,不是发改委的建议,而且文件已经被否决,原因是可能会造成运营商的收费平衡失衡的问题等等,总之是真真假假扑朔迷离,越传越烈。我昨天第一时间给相关的部委打过电话,国家发改委说这个是纯属子虚乌有,不知道这件事情,工信部也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其他的国内的三大运营商也表示不知情。我想这件事情之所以这么引人关注,引起这么多媒体的转载报道和猜测,只是因为它和消费者的利益太紧密了,昨天也有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90%的网民表示,赞成取消漫游费和固话座机费。

专家:取消固定电话的座机费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之声:专家的观点不一样,他们觉得不靠谱,为什么他们认为这样取消资费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我相信一些知名的电信专家的电话被打爆了,昨天我也给知名的专家打电话,有的干脆关机了,从已经接受过媒体采访的专家发表的观点来看,大家对于消息的争议性还是很大的,有赞成的,有反对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的执行秘书长就表示,他认为取消座机费是大势所趋,它是计划经济产物,它的存在是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全,是不合理的。不论小是真是假,在他看来取消固定电话的座机费是一个时间问题。

漫游费收入占据了运营商总利润的大比例是否取消手机漫游费仍存争议

记者:除了这个问题以外,其他方面,专家的意见就不一样了,比方说北京邮电大学的教授认为,这个传言是绝对不可靠,内地不应该也不能取消手机漫游费和其他的费用,如果手机的漫游费取消的话,势必对现有的格局造成巨大的冲击,另外工信部现在统一收取的漫游费是一个长途的费用,另外一位业内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说,不论消息是真是假,政策的可行行都不大,因为漫游费收入占据了运营商总利润相当大的比例,取消的话不太好。他举例“05年的时候,中国移动的纯利润是535.49亿元,但如果扣除漫游费的收入490亿元人民币的话,润只剩下49.49亿元,中国连通的情况也差不多。我们可以注意到这里举的例子是05年的收入,从05年到现在已经好几年了,我想他们的业务收入也是翻番了,业务也是拓展了很多,我们也注意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有另外的观点认为,现在电信运营商,特别是09年以来,都在投入3G等新的业务,未来这些新的业务会获得很好的回报。

针对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可能会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的消息,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这一传言绝对不靠谱...

毫无疑问,移动漫游费、固定电话座机费等通信资费是老百姓的梦魇,更是国内通信公司身上的硬伤。一日不解决,每年都得折腾几回。这不,又有媒体曝出,中国可能会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以促进消费者增加电信开支。而来自另一方面的说法,这只是个别专家的意见,已被发改委否决.....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移动 联通:5月12日至5月31日 免除灾区漫游费
专家:手机漫游费已经完全取消 用户存在误解
手机漫游费最迟4月下调 套餐与非套餐用户有区别
两部委:手机漫游费下调新方案最迟4月1日执行
移动联通就漫游费上限新标准执行时间表答记者问
电信资费5年下降53% 清理资费套餐 粤渝手机漫游费3月1日下调
粤渝手机漫游费3月1日下调 京沪新标准延期执行
发改委信产部联合发文:严禁手机漫游费借机涨价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