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京穗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将出院 台湾增至3例 留学生返京需居家7天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零售业已进入10年来最困难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报告显示,促销战阻毛利增长,零供关系或再趋紧

“今年一季度是连锁零售业发展十多年中,最为困难的时期。”21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研究部主任杨青松表示。据该协会报告,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超市、百货业态延续了销售额和利润增幅放缓或下滑的态势,零售企业的大力促销多换来毛利下降和进一步趋紧的零供关系。

中国连锁协会21日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超市整体销售同比增7%左右,利润增5%左右。百货业销售和利润环比上升10%左右,但同比降5%左右。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增幅最小,有的企业甚至为负。

杨青松表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为保持销售增长,维持企业的市场份额,从去年春节期间开始,零售企业分别进行大力度促销,毛利率受到很大影响。”

在已发布的零售企业一季度财报中,记者注意到一些企业的利润下滑已体现。如北京京客隆一季度收入下降6.21%,毛利降4.23%;北京华联综超营收增长8.7%,而利润降54%;王府井百货营收降0.6%;净利降5.3%。

昨日,中国连锁协会秘书长裴亮也表示,根据调研走访企业实际情况来看,二季度企业对利润预期仍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今年下半年的促销力度可能更大,这种促销使得零售企业的毛利率下降,进而将影响传导至上游供货商,会使得零供关系趋于紧张。”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开始蔓延,一些供货商已经对零售企业的大力度促销颇有怨气。

对零供关系问题,物美商业直营中心副总种晓兵表示,零售企业随着时间推移都认识到零供关系重要性,物美现在已经专门设立了门店督导,将下基层门店了解销售环节实际情况,协调零供关系问题。

相关新闻:出口转内销对接不畅

在出口产品于国内找内销渠道的一轮热潮中,记者从零售企业了解到,目前洽谈成功率并不高。

超市发行政部总监刘莹昨日表示,目前超市发对一些出口企业的食品类产品感兴趣,但由于出口企业此前多是现结款,对超市的支付账期不是很习惯,还需要协商。

物美新闻发言人富宇昨日也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谈成功的企业,出口企业没有任何内销经验,如何配送货物,在超市派不派促销员的问题都要细致讨论。

据悉,超市发以及物美均参加了今年的广交会、内销企业洽谈会。(记者张晓蕊)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实体店开展网上零售业务 政府将给予扶持
消费打前阵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日零售业巨头调整采购战略 减少对中国产品依赖
统计局分析零售业销售额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的原因
美国零售业经营惨淡 降价恐势在必行
中国工业、批发零售业企业销售总额增长二成
调查发现:大学生自主创业最集中的行业是零售业
零售业"遇寒"衰退 商务部拟出台政策扶植消费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