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京穗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将出院 台湾增至3例 留学生返京需居家7天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首页>>产业经济
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当前工业仍面临四大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称,下半年工业可望达到10%以上的增长水平。

报告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前四个月工业运行呈现低位趋稳态势,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过快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企业应对危机影响、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得到提高,工业整体运行朝着积极方向转化。

乐观的一面是,报告认为,二季度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积极向好的运行态势,预计工业增速有望超过一季度。下半年随着国家“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措施逐步到位,工业增速会进一步加快,并达到10%以上的增长水平。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从统计上看,由于去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比较快,而去年下半年处于下滑趋势,所以,计算今年的同比增速时,下半年可以更乐观一些。

但报告也认为,当前工业全面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影响工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和困难还比较多,工业运行的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报告着力分析了当前工业运行存在四大问题。首先被提及的是国际环境的影响。报告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加深,外部需求持续萎缩。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近30年来,工业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中国各产业中开放度最高、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部门。但正由于工业开放度最高,所以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工业受到的冲击也最大。

数据显示,3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下降0.5%-1.5%,比去年11月份的预测值下调2.2个百分点。3月23日,世贸组织预测今年世界贸易额将下降9%。

工信部总工程师、运行局局长朱宏任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外需不足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萎缩仍将是未来我国工业出口面临的最大困难,工业下行风险加大。

报告关注的第二大不利因素是,国内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短期内难以解决。朱宏任说,近些年,部分行业、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突出,导致产能过剩;在外部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这一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2009年钢铁产能过剩逾亿吨,电解铝生产能力放空40%左右。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既涉及企业层面,又涉及社会层面,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而企业经营的环境则被看作存在的第三个问题。报告说,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信贷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授信额度总体偏小。国家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尚未落实到位,部分企业反映,税费负担仍然较重,乱摊派、乱收费的问题依然存在。

利润下滑,导致企业投资能力不足则是报告指出的第四个问题。一季度,工业利润仍呈大幅下滑的局面,企业亏损面达四分之一,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效益状况比前两个月恶化。经营效益滑坡,不仅影响企业投融资能力,而且影响社会资本向工业领域流入。

朱宏任说,由于当前外需环境并未改善,而且经济下滑使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所以当前要慎言经济到底,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

据悉,这是工信部运行局与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第一次联合发布有关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报告,以后两部门每年将联合发布四个相关报告。(记者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工业经济呈现探底回升势头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工信部:二季度将推七举措全力扭转工业经济下滑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工信部:八措施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开局
工业经济联合会:金融风暴是中国品牌历史性机遇
安徽经济增速中部首位 工业经济出现新问题
浙江工业经济拐点:1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
工业经济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