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09年选聘2万名到村任职毕业生 教育部:学校抗震标准已达最高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株洲塌桥事故9人被捕 3人被免职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锁20天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首页>>国际经济
诺奖得主:经济未大箫条 中国成世界“半个领导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10月31日下午,2004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Prescott)。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虽然很多人总爱把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相类比,但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出现下滑,但说现在经济进入了大箫条仍然为时过早。

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影响,过去几个月,全球发达国家经济持续萎缩。去年第三、四季度,美国GDP终值的年化季率分别下跌了百分之六点二、百分之六点三;欧元区分别缩减百分之一点五、百分之一点六;英国去年第三、四季度均缩减了百分之二,而今年第一季度缩减到百分之四点一。

普雷斯科特说,虽然去年第四季度以来,GDP一直在下降,但说经济进入箫条仍然为时过早。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三年之间经济大幅衰落才是经济大箫条,人们需要工作更多才会赚到钱,当时生产的所有东西都是军备物资。

普雷斯科特认为,经济不会一直按照这样的速度下降。并预测说,美国人均GDP可能不会增长,而且会进入经济滞胀的情况,但并不会一直下滑,美国将来可能会通过减少税收、提高生产力的方式来走出经济泥潭,并迎来经济的繁荣,但代价是牺牲掉十年的增长速度。

普雷斯科特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具有强大的经济活力。中国将来应该变得更加开放,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进入中国。现在中国也开始生产大飞机,这是很大的进步。对于工业来说,中国通过和西方国家建立起密切合作的关系,并积极地发展自己,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半个领导者”,这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不断地高速增长的结果。中国在二0二五年会进入到世界富国的行列。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会赶上大家,问题是什么时候会赶上。(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联储称看到经济走出衰退的“暂时性”迹象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罗杰斯:股市仍可能创新低 预言下一轮是货币危机
经济衰退复杂性凸显 复苏前景难测经济学界"猜谜"
英美银行“去国有化”升温 预示危机见底
美国将启十年来最大金融监管改革 中国可选择借鉴
《福布斯》公布最新10大富豪排名 盖茨重回榜首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澳经济可能在2009年底前复苏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