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产业经济
差距尚存时机不熟 中国不该对新能源车期望过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在金融危机下实现“弯道超车”,不少人都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有人认为,现在对中国企业来说技术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推广。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19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程远会客厅》时表达了不同看法。

自称“保守派”的董扬首先指出不赞成“技术上没问题”的说法,他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外的技术相比,实际上仍然有差距。很多人认为“我们造传统汽车造不过人家,但在新能源汽车上是同等水平、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种说法也许是受了一些从事新能源的科学家和企业的宣传误导,而他们大力宣传是为了得到社会的承认、政府的支持。董扬表示:“如果技术是完全成熟的话,我相信这个市场应该比现在大得多。 ”

其次,董扬指出现在新能源车的性能价格比不上传统汽车。比如美国就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说明它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没有优势。因此还需要研究生产工艺,用成熟的工艺保证质量,用批量生产来降低成本,然后再批量使用,为下一步战略成熟以后在全社会铺开打下基础。

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战略产品,将来我们面临石油资源枯竭、全球变暖等问题,这些问题靠传统能源汽车不能完全解决,所以将来在战略上会倾向新能源汽车。因此,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和国际厂商竞争的主战场。

“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我认为现在需要推广。这个推广不是宣传,靠大家喊政治口号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政府补贴,形成万辆等级的市场。”董扬指出,不能在经济危机下全盘否定传统汽车,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但也不能说现在用不上就不管,而需要进行扎实的准备:“我认为现在应该从积极的角度进行批量试验,为未来竞争打下基础。但是同时传统能源汽车不能放松。”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 牟修锐)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科技部财政部联合推新能源车检测平台
今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 鼓励发展新能源车
专家解读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个人购车政策待定
新能源车财政支持办法出台 燃料电池车补贴最高
新能源车遭遇尴尬 价格高昂致消费者不买单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
三部委酝酿新能源车鼓励政策
"抓大放小"调税尘埃落定 新能源车优惠政策落空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