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留学生回国前应确认健康状况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株洲塌桥事故9人被捕 3人被免职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锁20天 -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将达2千亿元 实录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1-4月全国国企营业收入同比降7.3%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出台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首页>>宏观经济
成思危:中国经济2011年有望走出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新疆5月21日讯(记者李治国) 金融危机冲击中,世界经济衰退以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等因素形成的外需萎缩下,中国将通过何种形式,达到扩内需、保就业、调结构,实现保证GDP8%的增长目标?在悬崖边逆风而上的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借风转向?经济严冬何时回春?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在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上,信心十足地提出:中国经济2011年可以走出危机。成老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从何而来,他将如何解读200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引导企业企业从“危”中寻找“机”?对于2011年中国经济走出危机,他又将如何研读?5月23日晚23:00,《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电视版正式登陆第一财经频道,将一一揭晓成思危的经济回暖信心。《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电视版由上海城开特别呈现。

2011中国经济有望走出危机

“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明年要比今年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在《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节目中表示:“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在2011年应该可以走出危机,恢复正常的局面,世界经济则可能在明年有一定的恢复,即中国将比世界早一年实现复苏。”这一观点无疑给寒风中挣扎的企业送来一丝暖意。

“很多人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是回暖了,我认为还是像温总理所说的,中国经济发展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下滑速度减缓。从华东区外贸信息来看,国外的违约率上升了1.35倍,这就是金融危机产生以后,个人信用、商业信用、银行信用,甚至主权信用都受到了影响。”成思危仍对投资尚存疑虑:“一季度的增长,主要是靠消费和第三产业拉动的,投资目前来看是投入阶段,发挥的效益还不够明显,而外贸形势还相当严峻。2008年我国GDP下降到9%,我个人的看法是,这里面有金融危机的因素,另外也有经济周期的因素”。

企业需强“身”健“体”

国家统计局四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下滑,当季增长6.1%,几乎创下了近20年来的新低。虽然近期披露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预示经济运行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未来走势是“V”还是“W”,依然不明朗,企业该何去何从,仍是迷雾笼罩。

“中国的企业,怎么样来寻找各种机遇,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你的资金,就是现金流。现在有很多企业不是因为他资不抵债,而是因为它的现金流断裂,使得整个流动性出现了危机。”企业该如何应对危机,成思危把脉企业难点后,提出:企业需苦练内功,加强管理和人员培训;科学创新,寻找市场新机遇;战略投资、实现企业发展新格局。

对于下一阶段的经济形势走向,成思危指出:“经济是有周期的,不可能老是那么快速的增长。大概在今年年中,即二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可以实现投资效益的回收。”他还从长远推断,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明年要比今年好,2011年应该是可以走出危机,恢复正常的局面。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成思危:宏调下半年见效 中国经济或于2011年复苏
成思危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成思危:房价成本用于行贿 房市回暖尚需一段时间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成思危预计09年美欧经济增速为-1%-1% 发展中国家为5%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