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房地产
退房风波愈演愈烈 楼市迷陷“红五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月至4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商品住宅销售额更是大增38.6%。

然而,经历了“金三银四”的热闹,面临“红五月”考验的楼市,夹杂着来自开发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等不同方面的声音,高退房率、假按揭、涨价潮等乱象纷呈,越来越让人看不懂。

退房风波愈演愈烈

传统的“红五月”来了吗?

在北京、上海等有风向标之称的城市,业内人士均慎言“红五月”。因为进入五月以来,在有大量新盘入市的情况下,楼市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成交热。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公示数据统计,5月3日至9日,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量比之前一周下降13.91%,而且这是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量连续第三周下滑。在上海,4月27日至5月3日商品房成交面积比前一周减少了22%。

与此同时,最早在北京被曝出的退房风波已愈演愈烈,大有在全国蔓延之势。截至13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共有1758条期房退房信息,其中一些楼盘的退房率高得“有些不正常”,达20%以上,个别楼盘的退房率甚至超过85%。西安、南京、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城市出现高退房率的消息也相继见诸报端。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某些开发商内部换手制造“假按揭”,既骗取贷款以解资金链的燃眉之急,又营造楼盘热销的假象,贷款到位后便迅速退房,待市场好转再涨价售出,多赚一笔。

“三四月份的小阳春,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开发商自导自演的假按揭?”一些打算购房者在受访时表示,种种乱象让“红五月”的走向更加迷茫。

捂盘涨价有增无减

“总体而言,小阳春主要是市场本身的力量在起作用,不是房托、假按揭所能左右的。”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正宇说,过分炒作有夸大之嫌,但“假按揭”的出现在相当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比3月份降幅缩小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比3月份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这说明,尽管价格未恢复到去年水平,但有了成交量的撑腰,开发商的提价行为更加明显。

北京市民张苏告诉记者,他4月初在北京南四环附近看中一处楼盘,当时对外宣传的均价是每平方米8500元,但12日他从售楼处得到的消息是已经涨到了9500元。“现在的价钱我一咬牙一跺脚,还能买得起,过几天开盘时价钱要是再涨,我就只能放弃了。”

记者采访了北京十多处楼盘后发现,绝大部分都上调了价格,从每平方米300元到3000元不等,还有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周边的楼盘都在涨”,问及调价原因,基本上都是“房子很好卖”。

4月底开盘的“上海建筑”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说,有的楼盘前期通过诚意金、VIP卡等方式大量累积客源,开盘时边涨价边推盘,造成购房者排大队抢购的局面,这在业内已是常见的营销手段。“同一栋楼的不同单元,开卖时间前后差上一星期,每平方米就能再涨1000元,甚至还有楼盘雪藏一些好户型,等市场好的时候以更高价格卖出”。

王正宇表示,在当前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房地产市场,“假按揭”等风波已经令相当一部分购房者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开发商在此时选择提价,无疑会给已出现企稳迹象的市场带来伤害。

回暖行情恐难延续

“现在的行情来之不易,是自住需求集中释放、开发商低价促销、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媒体积极宣传等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现在开发商趁热涨价,这样发展下去回暖行情将不再延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说。

王正宇也分析说,以自住为主的购房需求在经过1月到4月的集中释放之后,相当大一部分已被消化,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的正常表现应该是成交量逐步放缓,出现小幅的回调震荡并逐渐走稳。

王正宇表示,近期多个楼盘涨价,肯定会抑制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刚性需求,使成交量的下降趋势更加明显,进而导致涨价乏力。

“逐利性使得大部分开发商选择了涨价,但这是一种短视行为,最终还是会伤害整个市场,包括开发商自身。”何琦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全国商品房空置研究》显示,部分一线城市存在空置率过高情况,其中北京形势最为严峻。2008年,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为16.64%,高出全国0.75倍。同时,北京商品房空置面积消化周期达到12.9个月,同比翻了一番。这就意味着开发商将面临很大的库存消化压力。(邹伟 来建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中消协今年将挑战中午12点退房等潜规则
还没入住就跌20万 万科业主打砸退房风波始末
万科上海楼盘促销两天进账超2亿 暂未回应退房风波
"退地""退房"风波不断 中国楼市走势仍陷迷局
广州经适房价格三季度公布 购后继承房产不退房
多种原因诱发退房潮 解读北京高端住宅退房报告
调查显示深圳楼市调整刚开始 降价掀起退房潮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