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首页>>国际经济
哈佛大学教授:全球经济复苏还“言之过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8日电 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复苏委员会”成员费德斯坦16日表示,最近美国经济发出一些微光,但这并不表示全球危机已经过去,坏消息远多于好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联合晚报”报道,69岁的费德斯坦在巴西一场世界观光会议表示,这次危机“的确是我这辈子看过最严重的危机”。

费德斯坦表示,目前已有的证据无法支持“美国已走上持续复苏”的说法。他并且表示,欧洲经济“如果不说比美国糟,至少也和美国一样糟”,而“日本遭受的打击更重”。

最近几周,由于股市回升,以及几家大银行上季财报出现正面结果,美国的观察家和媒体谈经济,纷纷抱持乐观看法。费德斯坦说,看好是“暂时”的,因为坏消息远多于好消息。

他强调说,奥巴马政府的振兴方案“使GDP出现一次性的上升”,大家就把这上升应用到整个2009年上,其实,八千亿美元的振兴方案是要分两年或更多年进行的,2009年只分到三千亿美元。

费德斯坦估计,股市剧挫、房市趴地、民宅营建锐减,总共造成美国经济失血7500亿美元,2009年分到的振兴经费根本不及此数之半。他明言振兴案“不够强,目标不够集中,不足以因应这些问题”。

费德斯坦指出,美国使用抵押贷款买来的住房,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房价低于贷款,这表示会有更多屋主将会索性弃屋而去,法拍率也将上升,结果是房价进一步下降。

他说,经济可能在2010年复苏,但“坦白说,这只是希望”。他还警告,由于美国贸易赤字巨大,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可能下滑。美元下滑,又势必推高欧元的贸易加权价值,导至欧洲出口商品价格上升。

据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首季萎缩6.1%,专家预测失业率到年底可能逼近10%。通用和克赖斯勒两大汽车厂水深火热,美国航空业则报告,暑假旅客下降7%。美国的工业生产在4月继续下降,降幅0.5%;消费者物价则出现将近54年来最大的下滑年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行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 中国增长或超预期
特里谢:全球经济现好转迹象 应调整政策以避通胀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经济低迷已至谷底
索罗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开始有更多贡献
全球经济再平衡拖累贸易复苏 出口回升 道阻且长
全球经济复苏现5大乐观信号 中美PMI同时上升
上海世博会:推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新契机
全球经济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 防市场暴涨暴跌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