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今年财政收支矛盾可能超乎年初预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经济形势的扑朔迷离已经反应到财政收入的数字中。本报在分析一季度财政收入数字时,曾认为是灰色与亮点杂陈,各月收入虽在下降通道中,但是降幅是逐月收窄的。但是4月份财政收入一改这一趋势,当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超过2、3月份。联系到3、4月份财政支出大幅上扬的势头,收不抵支的矛盾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步凸显出来,全年财政形势严峻程度可能超出年初预料。

根据财政部14日官方网站公布的数字,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15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927.73亿元,下降13.6%。从结构分析,和前三个月一样,主要是中央本级收入下降,降幅为25.2%;地方本级收入是增加的,增长2.2%。

如果分月份看,1月份财政收入下降了17.1%,2月份下降了1.2%,3月份下降了0.3%,4月份下降了13.6%。从各月累计数来看,1至2月份财政收入累计下降11.4%,1至3月份累计下降8.3%,至4月份则累计下降了9.9%。很明显,4月份的财政收入数字使前三个月降幅逐月缩小的曲线猛然上翘。至少,上个月有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触底回暖,财政收入降幅会越来越小直至变为正数的美好愿望,在4月份的数字面前被打破了。

认为全年财政形势严峻程度可能超出年初预料,是因为拖累4月份财政收入的主要原因将贯穿2009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大幅减少,出口退税大幅增加,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减收较多等原因。剔除石油收益金增减因素,只要经济没有明显回暖,企业利润就难以增加,企业所得税也就难以增加;在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想使出口明显好转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因此进口环节税收减少以及出口退税增加的情况将不可避免。另外,如果CPI和PPI在未来几个月仍不能回升,会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雪上加霜。

从4月份主要税种收入情况看: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7.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81.6%(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实际增长0.1%),营业税同比增长4.2%,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7.5%,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7.7%,关税同比下降41.4%,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4.9%,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5.7%,外贸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8.6%(相应减少财政收入),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同比下降98.9%。除了消费税和营业税微弱增收之外,其他税种全部减收。

认为全年财政形势严峻程度可能超出年初预料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支出方面。从中央政府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来,每月的财政支出都迅猛增加。一季度累计财政支出增长34.8%,1至4月累计增长31.7%。其中3月份支出增长31.4%,4月份增长24.5%。

需要强调的是,一般来说财政收入进度与序时进度相差不大,而财政支出是按预算和项目实施进度拨付,一季度的财政支出主要是人代会批准预算前的预拨款,预算安排的大量支出项目当时还在准备阶段。因此,历年来一季度支出额都比后几个季度要小。从第二季度起,随着预算批复后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加快,后期财政支出额将逐步增加。于是,在目前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支出压力会不断加大,财政收不抵支的矛盾将逐步显现出来,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严峻。

眼前的财政收入数字,让我们联想到国家税务总局在上周五发布的关于加强税收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这份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加强从货物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到国际税收的各项税种的征管,确保税收持续增长。在目前的收支形势下,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的紧迫感由此可窥一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专家表示:需防四万亿投资带来财政收支风险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审计署07年49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全文)
财政收支紧张不容忽视 减税方案未得财政部证实
2007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特点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