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海外"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下乡招标程序遭质疑:竞投标只是走过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轮全国版的家电下乡招投标结果昨日在北京揭晓。由于空调最高限价由2500元提高至4000元,这一政策虽然显著增强了空调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但结果却是毫无意外,以格力、美的为首的23家国内知名空调企业中标。

随着家电下乡向全国区域扩容,中标家电品牌多数为全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中标结果也多数毫无悬念,不少业内人士开始质疑家电下乡招标程序是否有必要,“还不如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补贴农民。”

与上一轮家电下乡类似,知名的家电厂商只要参与竞投标,基本上中标是“百发百中”。尤其是空调行业,距离此前只能在8个省市区实施的空调招投标不到3个月,此轮扩容至全国实施的空调下乡,其无论从形式到内容,到参与品牌都跟上次招投标差不多。不止一个竞标空调品牌人士向记者抱怨称:“竞投标只是一个形式,走走过场。还不如把钱省下来给农民补贴呢。”记者在家电下乡官方网站上获悉,包括此轮空调在内,像电脑、太阳能热水器,中标结果也多属于业界预料之中。用某人士说法:“该上的都上了。”

此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公开炮轰称,家电下乡根本不需要政府招标程序,既不要指定品牌和型号,也不要指定价格,而是直接交给市场调节,让农民购买任何一款产品都可获得政府补贴。“家电产品尤其是手机类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快,甚至购买后短时间内就降价。通过招标形式确定的价格更是存在时间滞后,使得农民虽然获得了补贴却买到了比市场贵的产品。”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下乡产品价格不高于限价
财政部释疑家电下乡问题 乡镇网点须开发票
财政部:家电下乡产品扩大到9类 补贴15日内必须兑付
财政部简化家电下乡流程 部分经销商顾虑垫款
多部门印发家电下乡细则 大幅简化补贴审核程序(全文)
家电下乡补贴程序繁杂销售网点少 销蚀农民热情
政府应考虑多方利益 便于家电下乡可持续性发展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出台 补贴15个工作日必须到位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出台 五大难题有望解决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