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房地产
中国房价同比连跌5个月 业内称楼市还未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地区4月房屋售价同比下降1%,降幅收窄0.3%;环比上涨0.4%。

记者查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这已是自2008年12月中国房价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后,房价连续出现了5个月的下跌。

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楼市出现了小阳春,各地交易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交易量增长速度迅速回升,而房价也出现了逐月环比上涨的趋势。一时间社会各界对于楼市回暖的声音不绝于耳。

交易量的快速上涨是否就意味着楼市开始进入回暖通道呢?金都杭城总经理高宏标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交易量的过快增长对于楼市的长期回暖存在不利因素,如果今年5、6月份的交易量继续延续3月份的快速增长,那么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底明年初楼市还将面临着交易萎靡的境况。

他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出了顽强的抵御能力,但是经济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中国的房地产业还处于底部运行,至于何时回暖从目前看还尚不明朗。

同样对楼市回暖持有悲观看法的还有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他也表示,政府的统计数据过于宏观,一定程度上掩饰了一些具体区域的特点。从北京市场来看,尽管全市的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但是这些现象只表现在一些地理位置优越、品质较高、曾经价格下跌比较明显的项目中,而一些远郊区县的项目并没有出现交易量上涨的情况,反而还不如从前,即使在3月份北京楼市交易量大涨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了80个项目零成交的局面。

陈国强认为,目前楼市的回暖还缺乏根本动力,主要表现在开发商、投资者对楼市的信心不足,一方面开发商拿地意愿持续走低,地价不断下跌,表明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依然没有信心,另一方面,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意愿持续下降,表明购房者对市场的上涨空间持有怀疑态度。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次全国范围内的交易量反弹,主要是去年压抑的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主要是受到贷款政策和开发商降价的诱导,但是从5月份来看,这样的刚性需求将逐步释放殆尽,因此未来的交易量走势还是比较悲观的。

商报记者 赖大臣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房价里的奥秘: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降幅缩小 涨价或延长调整期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二季度房价走势待观察 断言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报告称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较高峰期回落14.4%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上海两区合并尘埃落定 南汇房价多月来首次下跌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深圳房价上涨最高达20%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提价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