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纺织业
难言“触底”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 纺织业重新定位添信心

作为浙江省盈利总量最大的工业行业,该省纺织业利润占全国同行业的27%,居第一,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6.9%。拥有产业集聚优势的绍兴,又是浙江纺织业的倚重之地。

但长期以来,“一流的设备,二流的产品,三流的价格”,成为绍兴纺织业的真实写照。由于当地纺织业基本以生产链形式嵌入全球价值链,主要集中于成品的生产过程,而化纤原料、纺织机械等主要靠进口,高附加值的设计和品牌运作能力较弱。

在中国轻纺城内,一家里料供应商的负责人指着1块灰色条纹的里料样品对本报记者说,这种里料的出厂价是每米5元人民币,外商买去多用于西服的里料,每件西服用到的里料不过几米,但成品西服可以卖到几千到几万元人民币一套。“有一位美国客户曾特意带来一套使用了我们里料的西服,并告诉我这套西服在美国的售价是10万元人民币。”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既惊讶又无奈。

“从纺织产业的‘微笑曲线’而言,绍兴纺织业处于曲线的‘下颌’部位,也就是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绍兴市经贸委相关人士坦言。如中国的其他轻工类产品一样,依靠成本优势薄利多销,成为众多中小纺企唯一的生存之道。但去年以来,由于汇率变动、原材料成本上升、外需减少等多重因素,纺织业利润急剧压缩,处于微利状态。纺织大省浙江直面考问:纺织业是否已沦为夕阳产业?

这一困扰整个纺织业的悬疑随着《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才解开。在《规划》中,纺织工业被定性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以及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鲜为人知的是,《规划》与绍兴企业家浙江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的一项建议有关。去年底,已感知纺织业危局的赵林中向全国人大发去了题为《应从民生的高度定位纺织产业——关于对促进纺织行业发展》的建议,要求从民生的高度定位纺织业。“救市先救纺织,救纺织就是救农民”。他的建议被送呈温家宝总理并得到批示,有关意见在振兴规划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纺织行业地位的提高,让我们增添了信心。”赵林中说,去年困扰纺织行业的首要问题是资金,今年则主要是市场问题。“我们要改变自己,还要留意全球的市场变化。市场有了,政策有了,要扎实地活着。”

对纺织第一重镇绍兴而言,上层的政策信号无疑是场“及时雨”。今年2月,绍兴县县长冯建荣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如果说去年11月国务院出台的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扶持措施是“冬天里的一把火”,那今年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是“报春花”。“恰逢立春,这预示着纺织产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给我们带来了信心。”

绍兴县政府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绍兴也曾出现过关于纺织业是否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的争论,尤其是在去年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宏观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这样的争论更为激烈,有些企业“用脚投票”选择了退出。“从这一意义上讲,振兴规划对纺织业的明确定位,无形中平息了这些争论。”

在《规划》正式公布前10天,绍兴县《加快纺织产业集群升级行动计划》紧急出炉,提出建设国际性纺织制造中心、国际性纺织贸易中心和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三大目标。该计划期限与《规划》一致,也是2009—2011年,目标也与之吻合,“实现从纺织大县到纺织强县的根本性转变。”

绍兴市发改委的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称,根据调研,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激励下,特别是纺织产业重新定位后,绍兴众多纺织企业在寒冬中感到了政策的温暖,企业的发展信心逐步恢复。“纺织服装等产业由于刚性需求和反周期效应等的存在,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但报告也直陈纺织业遇到的新问题:一是,今年以来,韩国、新加坡、越南、日本等亚洲国家货币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则相对稳定,因此实际上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产品的成本优势正在不断弱化;二是,美国、印度等国家为维护本国企业利益,正不断增设进口门槛,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摩擦更加频繁。“因此,在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下,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3 后续政策有待“落地”

纺织业最艰难的时刻过去了吗?

较为乐观的投行报告判断,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1-2月“也许是此轮调整最黑暗的日子”,预计从今年底或2010年初开始,随着内外部实体经济的逐步恢复,行业景气有望从底部逐步上升。但更多投行的分析显示,《规划》并无太多实质性利好,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纺织业的前景依旧不明朗。

纺织企业对《规划》的解读更微观和现实。 “继续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的直观表述,自然逃脱不了他们的眼睛。据测算,出口退税每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纺织业就能增加50多亿元利润。但实际上,目前税率上调的空间仅剩1个百分点——自2008年8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连续4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增至16%,而出口退税的上限是17%。

虽然也期待“最后1个点”的提升,但纺企的感受其实并不强烈。“每次只提1个点,都已经麻木了,效果不明显。”施建海表示,即使提了税率,外商也会据此压价,利润并无提高多少,“只是增加了与外商的议价空间。我们最关心的是,有什么具体的政策落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对本报记者表示,纺织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无疑是利好,但目前《规划》仅仅是指明了纺织业的发展方向,并没有明确出台政策,“后续的政策值得期待。”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也认为,振兴规划的利好不会立竿见影,政策进一步落实需要3-6个月。

相比具体的政策,孙瑞哲则更关注《规划》涉及的4个方向性调整:一是商业模式需转变,如中心城市的纺织品市场应从批发向零售转变,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等;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如产业用的纤维消耗比例要从目前15%提高到19%,布局从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三是公共服务提升,建设面向中小企业、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等;四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如重视环境保护、改善劳资关系等。

在金融危机依旧、国外需求减少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亦是《规划》的重要内容,但“由外转内”的转型之路并非坦途。“外销的生意好,利润高,业务相对稳定。内需市场相比不够成熟,从外销转做内销重新争夺市场,竞争激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说,这是很多企业不愿转做内销的原因。

做外销的施建海坦言,自己不愿意转做内销。“内销需要在国内设点,成本高昂。而且内销模式上下游普遍存在欠款现象,风险较大。”他说,去年底以来,一些外贸企业纷纷转做内销,结果是加剧了内销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业利润变得更薄。

对大企业而言,市场“转向”则是顺理成章之举。当地龙头企业——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月着力进行市场调整,外贸占比已从原先的60%下降为目前的30%。“虽然内销竞争激烈,但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副董事长章国伟说。(记者吴正懿)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纺织业振兴规划受益股票一览
纺织业和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纺织业振兴细则将于近两周内面世
纺织业和装备业振兴计划受益股名单一览
中国纺织业首现负增长 为“过冬”求转型
政策解读:鼓励纺织业下乡 装备制造业规划缺细则
纺织业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出台 28相关股涨幅超10%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将审纺织业振兴计划 出口退税率或升至17%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