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首页>>国际经济
欧盟开出史上最高反垄断罚单 英特尔将提起上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 昨日,欧盟以阻挠竞争对手AMD市场竞争为由,向英特尔开出高达10.6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的罚款,为反垄断案中数额最大的一笔罚金。该数额超过了去年欧盟对微软垄断案中的8.99亿欧元(12.32美元)的罚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特尔认为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是错误的,并对此裁决表示强烈反对。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其在个人电脑微处理器中的市场份额约为80%,该公司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仅有AMD一家。

华尔街日报称,此前欧盟委员会发现,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生产商,英特尔以金钱为交换条件,要求电脑生产商和零售商不得使用竞争对手高级微设备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的产品,从而非法阻碍了高级微设备公司参与市场竞争。

欧盟委员会发现,英特尔向电脑生产商支付回扣,条件是它们使用的大部分电脑芯片要从英特尔购买,比例通常高达95%。英特尔还直接向大型零售连锁商MediaMarkt支付金钱,要求其只销售安装英特尔芯片的电脑。

该委员会表示,英特尔还要求电脑生产商暂停或推迟销售安装AMD芯片的剩余电脑,以进一步缩小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欧盟委员会已经下令英特尔立即停止以上做法,并表示将密切关注英特尔对其裁决的执行情况。

欧盟竞争事务委员内莉·克鲁伊(Neelie Kroes)表示,英特尔多年来一直蓄意将竞争对手阻挡在电脑芯片市场之外,从而损害了数百万欧洲消费者的利益;如此不断的严重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规令人不能容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特尔称这一反垄断裁决毫无根据,公司将提起上诉。

报道中提到,英特尔CEO欧德宁(Paul Otellini)回应称公司并未向客户支付有附加条件的回扣。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英特尔对上述裁决表示强烈反对,公司并未在合同中附加额外条件。

而AMD欧洲总裁朱利亚诺·梅罗尼(GiulianoMeroni)则表示:“欧盟的裁决将把全球PC市场的主导权从某位市场垄断者手中转交给PC厂商、零售商和所有消费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盟重申美国通用汽车重组必须符合欧盟规则
英特尔涉嫌垄断 面临欧盟10亿欧元巨额罚单
商务部:希望欧盟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欧盟贸易官员:中欧经贸对话有助于经济复苏
欧盟大幅下调整个欧盟国家经济增长预测
欧盟官员称欧洲或现猪流感死亡病例 各国有必要停课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王岐山外报发文:中国与欧盟应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