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首页>>房地产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 是否反人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5月11日,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获悉,该院综合研究部近日做的《全国商品房空置研究》显示,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空置率的0.75倍,其中商品住宅空置率高于全国0.51倍。该机构认为,北京消化空置面积的压力很大。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地产圈曾有则笑话:一个开发商要在北京找地方盖楼,于是他撒出手下晚上去数灯泡。假如哪个楼盘少有灯光,表明其空置率高。据此,该开发商也就不在周边选址盖楼。

如今这个笑话变成了现实。因为研究显示,去年,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为16.64%,高出全国0.75倍(《京华时报》5月11日)。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如不开足马力消化北京住房的这些空置率,那些没有灯光的楼盘将沿着五环向外变得越来越多。

这不由让人想起前些日子,众多网友与“挺楼派”董藩的一场恶战。如果那位教授“反对房地产复兴就是反人类”的逻辑成立的话,那么,住房空置率如今连续12年居高不下,而且屡屡置其不顾,那是否更是“反人类”?

因为“人类”最大的合法组织联合国早就提出“居住权是联合国公约所强调的基本权利”。世界上还没哪个国家敢逆民生之愿去鼓励开发商囤积房子卖高价。然而,人们从许多楼盘不亮灯的一片漆黑中,看到了自己身边并不缺房。或许越好的地段、越好的户型、越好的景观,可能没有“房屋陪着人去住”,而是“家具陪着房屋睡”。

十多年间,一边是开发商“人来疯”地圈地盖房子,呼悠着各地的富人前来抢购囤房,然后大笔一挥,留下了他们在北京的巨额资产;另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低收入人群大喊买不起房,无论是原住民还是新房奴,纷纷被挤出五环以外。这种住房的不公,几乎给许多公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落差。

因此,不管怎么去讨论房子的问题,说它是爱国还是卖国?是呵护人类还是反对人类。我们都看到了一条横卧在公民住房权面前那条不对称的贫富悬殊的“界河”。有多少新房夜晚的漆黑一片,就有多少无房户白天的光明被剥夺!

北京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的结果,是高地价拍红了眼的结果,是大户型奢侈的结果,也是藐视北京中低收入人群居住权的结果。因为在一个文明、进步的城市,是无法容忍住宅消费极度奢侈和浪费的。当一片房屋不是人类居住的福地,而是一纸等待暴涨的文书和合同时,那可能有点接近于“反人类”了。

眼下,我们还无法用世界通用标准的“安全线”来考评北京这些空置房的潜在风险。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一座城市没有从土地、规划、金融、建筑的布局上,去平衡好各个阶层、各个族群的住房利益。那么,明天,在高空置率留下的一片漆黑中,那些急需得到居住权的新老房奴们,很有可能把自己所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当作是缺少归属和安全感的荒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五一后楼市未现滞后高峰 大城市呈冷热不均状态
反对楼市复兴=反人类?教授们要体谅购房者辛酸
广州七成五楼盘楼价回到2007年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楼市分水岭
二季度房价走势待观察 断言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深圳房价上涨最高达20%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提价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楼市持续"小阳春"
报告称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较高峰期回落14.4%
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抢地"再度上演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