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首页>>宏观经济
CPI、PPI连续负增 专家: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于公布了2009年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5%。其中,城市下降1.7%,农村下降1.0%;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下降1.5%;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4%。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3月份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0.8%,其中鲜菜价格下降4.9%,鲜蛋价格上涨2.7%。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CPI与PPI连续第三次双负。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认为,近期部分食品和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CPI和PPI连续数月出现双降局面,表明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加重。

统计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3%,低于非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1.5%的降幅,是驱动CPI下降最大的因素。CPI中的食品因素占三分之一,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3.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8.6%。

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总需求下降,钢材、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成下跌趋势,成为PPI下滑的主要原因。4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大降53.6%。

祁京梅认为,由于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较大,PPI的回落幅度扩大,同时国内需求不旺,导致PPI与CPI出现同步回落,这意味着经济回暖形势严峻。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当前处于衰退之中、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之下运行的格局未变,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今年全年,CPI的调控目标为增长4%左右。

分析

双负局面或将持续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CPI与PPI首次双负。3月份、4月份CPI与PPI连续双负。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下降通道,因此短期内物价仍会保持下降趋势。中信证券报告称,综合CPI和PPI的变化,第二、三季度可能是本次物价变化的谷底。预计5月份CPI为-1.1%,PPI为-7.0%。报告预计,PPI可能在第二季度见底,后期回升的可能性很大。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也认为,CPI和PPI双双负增长的局面预计至少还将持续两三个月。他给出三点理由:首先,近期猪肉价格主导的食品价格回落仍将持续。据国家发改委专家预计,猪肉价格下跌的过程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结束,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因此,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会继续拉低CPI。

其次,虽然PPI每月的环比降幅在逐渐缩小,但由于实体需求的恢复仍需要时间,短期内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负增长阶段。从近期国内发电量增速下降有所扩大可以看出,目前一些重工业行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中。

另外,出口形势持续恶化促使企业将出口转内销,给物价形成下行压力。

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对于物价继续下行的压力,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称,近期宏观调控中货币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加息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4月份CPI和PPI的持续回落表明消费意愿萎缩,如何扩大内需仍然是当务之急。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在经济数据没有根本性好转之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考虑到加息是应对物价上涨的主要工具,所以在近期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不宜再将利率水平调得太低。

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落实,一季度,中国信贷投放猛增,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货币供应持续扩张将提高未来通胀压力,但在确信经济步入复苏阶段前,货币政策不可能改变。

对于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内在的增长潜力巨大,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因素,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

- 影响

信贷放缓对股市影响有限

在3个月信贷高速增长的同时,股市也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撑,4月信贷增速急剧下降,对股市影响几何?专家表示,信贷放缓对股市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永森认为,4月份信贷放缓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因为股市不仅仅是资金原因,关键是上市公司的情况以及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从预期角度,股市不会直接受到信贷数据变化影响,实体经济对货币供应量的需求决定了信贷投放的情况。

国海证券邹璐表示,初步估计对股市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些。但受整个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经济还是将呈现向好态势,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比较有限。另外,经济回暖使得企业盈利增加,市场流动性推动股市上涨可能会转向企业盈利来支撑股市。(记者 李媚玲苏曼丽 实习生 陈芸)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解读四月物价和信贷数据 物价大幅下行压力减小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为负 显示通缩压力加剧
企业物价指数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严重通缩风险
专家:中国肯定不会通缩 物价下降或难长期持续
央行城镇储户调查:居民对物价满意度继续提高
中国去年接收港澳台以外各地捐赠款物价值1070亿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涨幅微落CPI急降趋势暂缓 专家: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CPI现负增长 市民疑问:菜价为何与物价指数脱节?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