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将在2015年建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雏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市啥时能建成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建成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昨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罗广在作客新华网重庆频道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指出,我市要在2015年建成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雏形。

3个特征

特征1 金融机构总部要高度聚集。预计今后五年内,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要达100多家,成为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总部数量最多的城市。

特征2 金融业的发展规模要较大。银行贷款余额、资本市场市值、保险市值等指标均应高于GDP总量,特别是银行贷款余额应达到GDP的1.5至2倍。

特征3 要有健全的要素市场。我市正在积极按照国务院3号文件要求,争取在渝建成三大要素市场。

4大优势

罗广称:“我市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优势1 我市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任何虚拟经济总是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在中国的内陆城市当中,我市的产业应该说最具有竞争力。

优势2 我市是现在中国内陆地区唯一具备海陆空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

优势3 “国务院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这是在国务院的文件里面第一次对一个省明确提出这样的要求,其中还有十项支持重庆打造金融中心的政策。

优势4 我市金融业这几年每年增长都在28%以上,全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在全国所有省市和东部地区排名第4位,在中西部地区排在最前面。

2项实惠

罗广称:“金融中心要为市民直接带来至少两大实惠。”

实惠1 是市民的就业机会将进一步增多。罗广称,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就业密切相关,必然会大大地促进就业,对有相应专长的大学毕业生更有好处。我市在建设金融中心过程中,要发展金融业的后方服务基地,包括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呼叫中心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比如,农行将在我市建西部地区的呼叫中心,初期就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后面还有更多的就业岗位。

实惠2 是“市民投资理财也有实惠。”通过建设金融中心,金融环境会得到改善,市民的投资理财渠道会增多。

4种动静

动静1:外资可设小额贷款公司

我市已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一些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允许外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的持股比例放宽到不超过30%,对单个客户的放贷金额放宽到不超过资本金的10%。

动静2:渝企要进创业板上市

按照创业板发行上市的初步标准,我市已筛选出250多家企业进入拟上市公司资源储备库。莱美药业、昊晟玻璃、亚德科技、易联数码等中小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到创业板上市融资。

动静3:三年内建20家村镇银行

在未来三年内,我市要力争设立20家村镇银行。为了增强全市农村的融资能力,我市可能还要建立一个新的农村金融互助机构——农村资金互助社,年内争取选择1至2个县来试点,组建1至2家农村资金互助组织。

动静4:首家私募基金将挂牌

我市首家只私募基金公司——重庆亿泰将于近期挂牌成立,规模为50亿元。据了解,我市与黑石、摩根斯坦利、澳大利亚CPG的合作正在洽谈中;与平安信托合作组建私募基金的工作也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即将签约;科技风投基金已组建2只,签约1只,规模共计30亿。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北四市启动金融发展战略 谁将成"东北金融中心"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在重庆悄然破题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意见出台始末
上海建金融中心 本地股有望迎来新契机(受益股名单)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武汉城市圈将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北京金融街开始西拓 月坛南街将建金融中心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