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要求巴黎勿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首页>>贸易发展
国外进口商"故意找茬" 中国企业遭遇出口退运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进口商既不向出口商说明违约的原因,也不退单,更不提货

“当时货物已经运抵港口,但对方拒绝付清剩下的70%货款,要求我们退货。根据我们的调查和了解,对方并不是没有能力接货,而是利用危机为借口,希望大幅杀价、压款,我们最后决定,宁可全部运回,也不能被欺诈,最终运回了所有货物。”

5月3日开幕的第105届广交会三期上,深圳一家外贸企业的销售经理李晓飞讲述了春节后公司在东欧某国市场上的遭遇。

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有李晓飞这样经历的企业不在少数。

退货频频

深圳森电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超介绍,由于巴西货币大幅贬值,公司出口到巴西的货物也遭遇了类似的拒收,企业被迫将货物全部运回。

而浙江某公司向西班牙客户出口一批鞋,货款已全部收到,客户却不提货。由于无法联系到客户,货物一直存放在港口,出口商垫付的海运费和港杂费至今无法收回。

事实上,对于“退货”问题,中国外贸企业并不陌生,然而此前遭遇退货大多是因为遭遇贸易壁垒,或是因为不熟悉对方市场触犯了一些法律规范程序,或是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但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进口商出现无理由的合同违约,既不向出口商说明违约的原因,也不退单,更不提货。

故意找茬

深圳交易团副团长唐小鸥说,外贸企业从去年年底开始遭遇的无端退运问题,值得企业和有关部门关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工作人员张华介绍,目前国际市场需求下滑,国外进口商库存增加,资金紧张。部分欧美客户为避免更大损失,以各种借口不执行合同,要求退运货物或撤消订单,令不少中国外贸企业遭受损失。

深圳宝安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意“找茬”的欧美客户或是借口产品质量存在问题,验收不合格;或是将验收条款进行更改或提高;或将合同中暗藏的霸王条款激活,拒绝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或是故意拖延验货时间造成信用证过期,拒绝付款后退货;更有甚者,一走了之,无法联系。

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仅民营企业出口,遭遇退运的货物就达1亿美元,增长87.5%,占同期中国出口退运货物总额比重的44.7%。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有实力 海外并购正当时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中国企业审慎面对"抄底"冲动 海外投资1/3成功
09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发展报告解读企业家精神/全文 四关键词
中国企业生存状态调查:面临四困难 发展现转机
质检总局:中国企业应重点关注欧玩具安全新指令
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全文)
受危机影响 中国企业出口收汇违约率增加189%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