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反对巴黎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首页>>电力
4月发电量再下滑 业内:各地区三季度或现正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电量和用电量指标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的社会用电量连续4个月负增长。今年2月份,用电量的增长“转正”,但3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又双双下滑。由于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用电量可能负增长。

4月发电量下滑3.55%

4月发电量整体趋势较为平稳,但是并未能延续3月份降幅收窄的趋势。4月发电量增速为负3.55%,较3月增速负0.71%降幅有所扩大,但仍好于1—2月的发电增速负4.28%。

3月份国调中心数据显示,发电量同比下滑为0.71%,较前两月4.3%的降幅大幅收窄。但3月下旬发电量同比下滑了2.1%,持续下滑的趋势已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发达的省份中,4月中旬较上旬,只有浙江省发电量上升0.7%,江苏和福建、上海等省市用电量均持续下滑。但4月下旬浙江用电量也再度同比下滑至7.6%,并未持续回暖。“这说明部分经济发达区域经济复苏基础并不坚实。”分析人士表示。而京津唐地区与全国形势基本一致,降幅继续扩大,由4月上旬的8.1%扩大至下旬的9.1%。

此外,4月份的数据还反映,受电解铝直购电试点影响,电解铝厂集中的地区如河南、广西等地发电量复苏较为明显。“5月随钢铁和电解铝复产降幅有望再次收窄并延续至年底,但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下半年回升至正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向内地蔓延,加之现在正是调库存的关键阶段,4月份出现发电量大幅下跌是在情理之中的。

平安证券的报告则称,3月份发电回升过快,而4月份的回落可以接受。根据下游行业的产量和价格波动,我们认为3月快速回升原因可能主要是因为下游需求回升带动厂商预期升温,从而加速生产增加库存所致。而4月发电增速的再次下降则可能是又一次去库存的过程。

预计全年发电增速总体震荡向上

我国社会发电量自去年10月份以来逐月持续大幅下滑。2008年10月、11月、12月,国内火电发电量分别下降5.3%、16.6%、12.4%。在一些经济发达省份,连续超过两位数的发电量降幅牵动各方神经。今年1月,社会发电量同比下降仍达到12%的水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认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将是电力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上半年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进入三季度,各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电力需求量可能会陆续出现正增长,并逐步带动或影响中部、西部地区,进入四季度后有一定的用电增长。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还称,未来发电增速的走势,仍取决于工业生产的恢复情况。在对宏观经济谨慎乐观的基础上,发电增速总体震荡向上的趋势应该没有变。(记者 胡剑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中国发电量趋向增长 用电需求呈回暖态势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全国3月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3月前20天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愈加强烈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