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解读中央投资成效 料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一系列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1%,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而CPI、PPI也依然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虽然同比数据不佳,但从2009年首季度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环比降幅收窄,以及一系列经济先行指标看,中国经济正在摆脱阴影,走向复苏。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从一季度情况看,扩大投资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穆虹预计,随着二季度全国普遍进入施工季节,中央投资所发挥的带动作用会进一步显现。

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同志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专访,对中央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分析解读。

穆虹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中央果断决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通过增加安排1.18万亿元中央投资,拉动四万亿元投资规模是一揽子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已分三批安排3000亿元投资用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包括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另有1200亿元用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这次中央扩大投资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主要用于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建设,在积极拉动即期内需的同时,努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没有用于“两高一资”和扩大产能的投资。同时,中央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加强对新增中央投资的监督检查,要求对项目用地、环评、节能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不能降低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格建设程序管理,切实管好用好资金,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从一季度情况看,扩大投资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中央投资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加快。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增幅比去年同期和第四季度分别提高4.2和6.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2.1百分点。

二是中央投资带动重点领域投资明显加快。一季度,农业、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环保投资分别增长30%—90%,中部、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增长分别为33.7%、46.1%和58.9%,均高于全国平均投资增长水平。

三是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和部分投资品价格逐步企稳。一些与投资关联度高的行业,如工程机械、建材、机电装备等生产形势好转。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前两个月加快4.5个百分点。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5%,作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已连续5个月回升。

穆虹强调,以上情况表明,中央出台的扩大投资政策是及时有力有效的。中央检查组和审计署的跟踪检查结果也表明,中央投资项目总体实施情况是好的。可以预计,随着二季度全国普遍进入施工季节,中央投资所发挥的带动作用会进一步显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资委对央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展开7环节督查行动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第三批中央投资最快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消息人士称第三批中央投资正抓紧下达 规模超1300亿
国务院要求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
中央投资23.5亿实施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多部委规范中央投资项目招投标 将从源头防治腐败
中央投资2亿元用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棚户区改造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