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教育部不支持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首页>>交通
五千公里灾区“生命线公路网”明年底竣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题:五千公里的灾区“生命线公路网”明年底竣工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交通运输部提出,用三年时间恢复重建地震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按每个县至少建设一条抗灾能力较强公路的标准,规划出总规模五千公里的灾区“生命线公路网”,力争二0一0年底前竣工。

权威人士介绍,“生命线公路”指建设条件相对较好并具有较强应急交通保障能力的公路,其抗震设防标准将比其他公路提高一度。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使灾区公路交通严重受损。据有关机构统计,地震灾区二千一百一十四个行政村的公路交通完全中断;四川省九条高速公路约一百零二公里路段、十六条国家级或省级干线公路约一千九百六十九公里路段和二万四千余公里的农村公路受损,经济损失达到五百六十二点八亿元人民币。

国难当头时,中国自上而下心系着灾区。中国交通人与死神赛跑,在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冒着上万次余震和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威胁,全力抢通通往重灾区的交通生命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破坏的公路出现明显改观。

从都江堰到震中汶川最便捷的交通要道——都汶路,已实现了全线贯通。都江堰到映秀高速路主体工程将于五月十日前后全线通车,届时从都江堰到映秀只需要十五分钟时间。 

路通了,中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了灾区,加快了灾区重建的速度。

这一年,经验丰富、专业齐全的业内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进行技术调查和评估,制订出台了《汶川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技术指南》及《公路桥梁抗震设计细则》等相关规范。并分别在成都、兰州、西安对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恢复重建技术培训。

一年来,交通运输部已向四川、甘肃、陕西和重庆四省市累计下拨抗灾抢通专项补助资金一点五亿元。

这一年,中国交通人昼夜鏖战,恢复、重建着“生命线公路”,包括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十二个市州的五十一个县(市、区),总面积近十三点二万平方公里。

官方称,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灾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县乡客运站的恢复重建均按规划全面实施,仅四川省已有五十三个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开工,二0一0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工作。

统计显示,二00八年,四川交通建设投资完成三百三十五点八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七,十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涨幅。今年确保完成投资五百亿元,以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纲,加快建设大枢纽、大通道、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

甘肃省今年规划的国省干线公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达十二项一千一百二十八公里。这些项目涉及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水市的十个受灾县区,总投资达三十六点五二亿元。

为确保灾后重建规划顺利实施,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要千方百计保证车购税资金落实到位。同时,协助灾区做好重点项目恢复重建方案的研究论证。

“五一二”震后一年,灾区“生命线公路”正继续向前延伸!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四川地震灾区29条公路开建 3年建成公路网
三部门:未经环评的国、省道公路网规划将不予审批
公路运输需持续旺盛 公路网里程到2020年需增百万公里
青岛拟巨资打造现代公路网 2020年规模翻一番
明年将有50亿资金投向河北沿海经济带公路网建设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