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能源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电是发展重点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新能源振兴的重点在风电。原有的两个规划中,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为,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而事实上,到2008年末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000万千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介绍,在各类新能源中,风能近年来上得特别快,目前我国风电装机能力已经是全球第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施鹏飞表示,原来《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对风电到2020年的总装机容量定的是3000万千瓦,而现在这一目标有可能调整为1亿到1.5亿千瓦,而3000万千瓦的目标可能在2011年就能实现。

据了解,从今年起,我国将力争用10多年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和江苏等地建成多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

据报道,此次新能源振兴规划的内容包括了核能的开发利用,而这一项在原有两个规划中是找不到的。

牛犁认为,未来核能规划规模应该也有所扩大。按照原有规划,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应发展到4000万千瓦。但自从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100万千瓦以上装机能力的项目已经上了35个,以后还可能继续增加项目。这样计算,2020年核电规模至少可以发展到7000万千瓦。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核电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建设期相对较长。现在上马的风电项目到建成时正好能够避开目前的用电低谷期,相比之下,风电的建设期相对较短,可能新规划的项目建成后,仍会遇上行业低谷。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学专家林伯强也看好核电的未来。他表示,目前来看,水电和风电都依赖于自然资源,以后的开发成本将越来越高,而核电的发展则相反,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核电的建设成本将越来越低。

今年我国将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和广东台山等核电站,新核准开工规模840万千瓦。

太阳能亟待政策扶持

新能源中受技术制约最大,发展相对滞后的是太阳能。牛犁表示,太阳能除了小规模民用项目外,近期发展还比较慢,主要是由于成本控制和商业化技术有待突破。如果技术上真正有所突破,很可能将一劳永逸地解决能源问题。

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日前在一论坛上表示,按现有太阳能发电成本以及火电上网价格计算,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需补贴1元。若将目前征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全部补贴太阳能,可支持4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他认为,通过太阳能屋顶计划等措施,实现2020年1000万千瓦,甚至2000万千瓦是完全有希望的。而原有规划中,太阳能发电总容量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

牛犁则表示,新能源振兴规划最核心的是要占领技术制高点。不同于节能技术,目前在新能源方面,全球主要国家还没有拉开差距,我国应抓住时机加快发展,如果在这方面技术再落后又将很被动。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必须改变能源发展思路,重视新能源产业革命。对于新能源发展资金的投向,他认为应该把资金更多地投向新技术,尤其是智能化电网,将“神经末梢”深入到每个用电设备上。同时,要开放平台,让全社会都可以参与解决能源问题。“很多政策可能以前很难实现,但开放平台以后,很多政策将可顺利实行,很多技术将可以变成现实。”(记者李阳丹 王婷 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权威人士证实:新能源振兴规划正在制定(受益股一览)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新能源振兴规划正在制定 发展指标比以往大幅提升
中央财政将对使用节能与新能源的汽车进行补助
社保基金一季度增仓43只股票 扎堆化工新能源
沪指早盘震荡收高难越2400点 新能源钢铁股走强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政府宣布巨额补贴计划 中美较劲新能源汽车研发
科技部财政部联合推新能源车检测平台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行业明确新能源路线
胡锦涛等参观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