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调控措施将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首页>>能源
分析师:发改委再提淘汰落后产能 利好石化双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详尽披露了五大产业的20多种细分产品在未来3年的产能淘汰指标。其中,有色金属、石化、轻工产业的部分产品淘汰指标皆为首次公开。钢铁和纺织产业的部分产品淘汰指标,已在各自行业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之中有所公布。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个行业都比较低迷,这确实给淘汰落后产能提供了良机,因为在市场好的时候淘汰,遭遇的阻力会非常大。”他还表示,淘汰落后产能将客观上给龙头企业提供先机。

石化:利好石化双雄

发改委表示,对炼油行业采取区域等量替代方式,到2011年,淘汰100万吨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吨-200万吨炼油装置关停并转,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炼油项目。

此外,对化肥行业通过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技术落后、资源利用不合理的产能。对农药行业依据行政法规,淘汰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加快淘汰电石、甲醇等产品的落后产能。严格控制甲醇、烧碱、纯碱等产能过剩产品项目建设。

裘孝峰认为,发改委要求淘汰的产能,绝大多数属于地方炼厂,集中在广东和山东等地,因此,对行业基本没什么影响。而对大的垄断企业而言,属于利好。

市场对这一消息的反应也属于利好,昨日,在大盘整体飘红的环境里,石化行业的表现同样抢眼,中石油昨日飙升3.2%。不过,石化企业日子并不好过,上周中石化刚公布第一季度财报,营业收入为2285.85亿元,同比减少31.2%,净利润为人民币111.90亿元,同比增加84.7%。

钢铁:订单回升已具持续性

据悉,4月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15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50%;从行业方面来看,钢铁等周期性行业新订单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在20个行业中,4月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15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50%;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5个行业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新订单指数来看,部分行业出现继续回升态势。有关专家表示,从钢铁等周期性行业来看,订单回升已经开始具备持续性,4月份行业方面数据表现比3月份更好。

发改委表示,按期完成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到2011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落后产能已经成为钢铁低迷时期最大的隐患。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罗冰生指出,一季度平均日产粗钢是141.6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17亿吨,总量水平呈逐月上升态势,钢铁生产总量明显过高。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中央将奖励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
温家宝:淘汰落后产能 2008年关闭小煤矿1054处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台 3年淘汰150万吨落后产能
钢铁业振兴规划已制定 1亿吨落后产能需淘汰
内蒙古将继续大幅淘汰钢铁有色金属落后产能
18省区市昨签责任书 钢铁业再次淘汰落后产能
全国已关闭1.1万处小煤矿 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
18省签订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责任书 中石油80亿进军中亚天然气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