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首页>>农业发展
财政部释疑家电下乡问题 乡镇网点须开发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财政部公布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近日在家电下乡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上,针对家电下乡推广过程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释疑解答。

对于消费者反映家电下乡产品品种少,建议扩大补贴范围,将空调、热水器、电脑、摩托车等纳入, 王保安说,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增加了部分补贴品种。在全面落实原有补贴品种的基础上,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产品由各省(区、市)从中自主选择两类实施的政策,调整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同时,再增加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补贴产品,并将摩托车归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实施。

部分农民在选择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提出下乡家电产品档次偏低,并建议适当提高限价。王保安表示,据调研,所谓的家电下乡产品档次低,主要是指彩电。目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提高了部分产品的最高限价。考虑到农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已经将彩电最高限价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经过充分论证,今后在确定最高补贴额的基础上,可考虑适当放宽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

由于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利润较低,还要开具正式发票,致使部分基层销售网点对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积极性不高。王保安表示,不开具发票的行为是十分错误的。下乡产品卖出去了,就应该给农民开具发票,应依法纳税,这是每个企业和公民的基本义务。实际上,政府部门在产品招标设计时,对产销各环节的利润已经有充分考虑,明确要求生产企业及各级经销商之间要合理分享利润。而且,由于家电下乡产品受到广大农民欢迎,经销商“薄利多销”,利润还是有保证的。因此,经营商不能不开发票,不能影响农民领取补贴和商品维修等权益。(张韬)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家电下乡产品扩大到9类 补贴15日内必须兑付
财政部简化家电下乡流程 部分经销商顾虑垫款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出台 五大难题有望解决
加快补贴审核进度 财政部简化家电下乡补贴程序
家电下乡补贴程序繁杂销售网点少 销蚀农民热情
家电下乡产品结构需要再优化 补贴程序有待完善
多部门印发家电下乡细则 大幅简化补贴审核程序(全文)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