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奖励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香港合作提出新定位 共建全球性五大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中,建立深港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成为重点内容之一。图为深圳罗湖金融区。(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5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据悉,备受瞩目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正交由中央作最后审定,深圳可能在“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等四方面,获得“先行先试”的授权。

深圳与香港合作的新定位是该《方案》的重要内容。根据该方案,深圳将加强与香港功能的互补,共同推动深港地区形成“全球性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制定《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调研阶段,深圳就已经开始酝酿《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今年初,该《方案》上交到了国家发改委,并在全国“两会”前夕获得通过,随后送交更高层审批。

消息人士指出,《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实际上已经赋予深圳“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使命,同时也意味着这一战略定位在国家层面得到认可。

为了使《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配合《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记者了解到,除了《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外,深圳还起草了《关于落实〈纲要〉的实施方案》, 4月15日已在深圳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有望于近期正式公布。据了解,这两套方案都将“提升深港在全球金融竞争中的地位”作为重点。

消息称,《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在“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方面,均提及深港合作,并单独以一个章节探讨“深港合作先行先试”。而且提出了深港合作的新定位:形成全球性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其中“金融中心”尤其是重中之重,其目的在于“推动巩固和提升深港在全球金融竞争中的地位”。

《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另一亮点是:两地将“全面创新对外和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按照该方案,深圳方面将改革重点定在: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在该方案中,深港紧密合作的内容,涉及到科技、文化、教育、金融、物流、贸易、港口等诸多方面。而最终目标是形成全球性的五大中心。

在科技和教育方面,专家预期中央将同意深港两地强化科技合作,建设深港技术创新合作基地和香港高校深圳产学研基地,促进两地在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与配合;加强港澳和国外高等教育办学合作,引进港澳和国外知名高校来深圳独立办学;加强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成为中国文化和创意产品走向世界的开路先锋。

在海空港航运合作方面,中央也大有可能全力支持深港在高端航运服务领域的合作与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的港口群,深港共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物流枢纽、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按照《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深港之间将实现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流动更加便捷和安全有序,实施深圳户籍居民往来香港的便捷措施;与此同时,深港商贸合作也将得到加强,两地将创新商业模式,共同打造具有商业贸易、展示推广、旅游休闲等功能的世界级商贸中心。

另外,加快推进深圳前后海地区的规划建设和体制创新,也已经列入《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之中,前后海地区将作为加强与港澳合作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的重要载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深圳香港EV71疫情稳定 市民需勤洗手预防
深圳香港拟建铁路连接两地机场 单程仅需20分钟
倪鹏飞:上海香港定位分内外 深圳香港合作前景广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