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工程项目
北京地铁4号线轨道全线贯通 开通时有手机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4号线魏公村站,工人在对站口进行装饰。记者 王申 摄

昨日,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全线完成铺轨。来自运营方的消息,9月底4号线开通之初,就有望实现3分钟的最短发车间隔,比去年开通的10号线、奥运支线最短发车间隔再缩30秒,创下北京地铁新纪录。

发车间隔创新纪录

地铁4号线运营方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昨日消息,4号线轨道昨日全线贯通。4月25日,4号线全线车站变电所包括车辆段和停车场带电,全线实现电通。目前动车调试进展顺利,自3月28日第一阶段调试开始后,第二个试验段已于近日开始动车调试,调试区间包括魏公村、人民大学、海淀黄庄、中关村四个车站。

京港地铁公司4号线项目部协调经理霍智昌表示,9月底,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之初,就有望实现3分钟的最短发车间隔,而此前北京地铁开通之初的最短发车间隔是3分30秒,是去年奥运前由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创下的。

保证开通时有手机信号

霍智昌表示,目前4号线土建已基本完工,各站公共区装修已完成70%,其中进展较快的魏公村、公益西桥、角门西、马家堡、菜市口、人民大学等站内,装修已完工80%。所有车站装修会在5月底完工。据了解,4号线的建设进度已比原计划有所拖延,但京港公司表示正在努力赶工期,“应该不会耽误9月底开通。”

去年奥运前,由于地铁运营公司和手机信号运营商的价格分歧,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开通之初,地下全线没有手机信号。4号线的运营方京港公司显然正在努力避免这一局面重现,工作人员透露,公司正在积极和信号运营商磋商,进展“应该说比较顺利”,“我们当然要保证4号线开通时,是有手机信号的。”

- 探访

魏公村站借鉴“香港元素”

昨日,记者进入装修中的4号线魏公村站,进行首次探访。

乘客服务中心全透明

这个装修进度最快的站内,地面出入口尚未成型,向下的自动滚梯只安装了一半。

但下到地下一层,鲜艳的明黄色扑面而来,站厅层的墙面装饰已基本完工,吊顶上的灯饰也已亮了起来,数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和调试自动售检票机(AFC)。

站内的乘客服务中心采用了全透明的玻璃材料,内部情况一览无遗,与北京其他地铁线内都不一样,显得更为时尚。

下到站台层,轨道两旁的安全门已安装完毕,“这个站的装修已进行了八成。”京港地铁公司4号线项目部协调经理霍智昌介绍。

吊顶部分可开启

霍智昌介绍,魏公村站内的白色吊顶借鉴了“香港元素”,这种框架式的吊顶,部分可以活动开启,开启后容易复位,不变形,方便维修。

他说,在4号线每站吊顶设花格板,每站采用不同的花纹,例如,中关村站处在高科技商业区,站内的吊顶花格采用电路板的花纹设计来体现高科技元素,而柱子表面则采用金属银灰铝板,带较重的金属感,以显示该站的地域特点。

霍智昌表示,4号线内的“香港元素”还包括“站台监察亭”,在西单、西直门、宣武门等重点大站的站台中间,会有一个高出地面的2米乘3米的小亭子,工作人员站在上面监测客流变化、维护站台秩序。

记者 左林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地铁3号线将东延至金盏 计划增设两站
北京地铁公司决定五一期间全天执行逢包必查
广州地铁"八箭连发" 明年开通六条线路一览/站名
上海两大机场之间世博会前实现地铁"一线通"
津地铁5、6号线规划方案出炉 力争9月开工建设
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装修 圆明园站将立"大水法"
郑州地铁开工前再次接受评审 建造成本可能降低
广州地铁五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年底开通逾50万人受惠
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区间结构贯通 开始动车调试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