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危机未"消停" 华尔街薪酬已"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关于华尔街高管薪酬的争议还未停息,金融危机寒潮之下的华尔街奖金给员工签出的支票却依旧丰厚,大有回暖之势。《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6家大型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给员工发放超过360亿美元奖金,引发多方质疑。

水涨船高

报道说,华尔街员工今年奖金收入,可能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

作为一家接受政府援助的企业,高盛集团今年第一季度为员工发放的薪酬相当丰厚,总额达47亿美元。

如果这一趋势保持全年不变,高盛集团员工今年总收入平均每人可达56.9万美元,几乎接近创纪录的2007年水平。

摩根大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为每位员工平均发薪13.8万美元。如果摩根大通公司今年全年保持第一季度盈利趋势,其贸易和投资部门员工每人收入可达50.95万美元,这一数字在2006年仅为34.5万美元。

对此,华尔街知名证券分析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布拉德·欣茨评论相当犀利。“如同华尔街惯有做法,他们又开始犯罪了,”欣茨说,“当你看到一点起色,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薪酬又开始上涨。”

有钱该给谁?

在美国,投资银行一向有高薪传统。过去,投资银行将收入的50%分发给员工作为奖金。华尔街更是如此。究其原因,大部分投资银行先前为私人所有,员工同时也是老板,高薪自然不难理解。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企业也依旧保留了这一传统。银行业主对于高奖金的解释是“留住人才”。

但一些股东却主张重新划分盈利。由于奖金大多与短线获利相关联,即使投资之后并无获利,已发放下去的奖金也不受影响。因此许多人认为,高额奖金正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应该把钱给股东,”得克萨斯州养恤金联合委员会成员弗雷德里克·罗说,“奖金占收入的比率没有降低,说明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致5000万人赤贫 长期饥饿人口将超10亿
世行和IMF公报称金融危机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橱柜行业新机遇 金融危机就是行业商机
金融危机下中国城市流行“新节俭主义”
周小川:经济现回暖迹象 现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医改和金融危机对药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