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首页>>产业经济
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汽车业复苏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公布的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的消息,无疑再次提升了全球汽车业界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在全球多个车展纷纷传出缩减规模或名企退展的不利局面下,上海车展的隆重举行被国内外众多车企视为“逆势之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车市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止跌回稳,汽车产销分别为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此数据显示国内汽车业“产销两旺”。

“产销两旺”的现象是否真的意味中国汽车业正在复苏?在车展上初露锋芒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境遇如何?

汽车巨头仍处消化库存阶段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上海车展前夕表示:“汽车工业关联整个国民经济150多个行业,汽车的拉动力是最强的,上游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汽车可以拉动玻璃工业、拉动橡胶(资讯,行情)工业,就是汽车的座椅还可以拉动纺织和制革工业。汽车工业在一季度的表现为整个经济企稳回升做了重大贡献。”

那么,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业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同日,姚景源代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在上海发布了今年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指数”,其中,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行业预警指数、预警灯的指标并不容乐观。

在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指标体系中,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主营收入(即产品销售收入)、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汽车行业税收总额等5个指标的景气度比2008年四季度有所下滑。

而用以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的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并没有由于汽车业产销两旺而重回上升趋势。2009年一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已下跌到了83.3,比2008年一季度回落26.7,比2008年四季度回落了3.4。在预警灯号方面,汽车产量、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主营收入均已经进入“蓝灯区”(过冷)。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客观地说,这几年充分的市场竞争已经基本挤干了汽车的价格水分。不过,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仍在“红灯区”,表明价格过热。

据记者了解,汽车出厂价格“居高不下”,而产量、利润和销售收入“逐季萎缩”所显示出“冷热不均”现象反映出的是中国汽车行业“去库存化”的痛苦过程。

国内某大型汽车集团董事长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今年一季度的所谓’回暖’其实得益于1.6排量以下汽车的增长和政府启动汽车下乡,而就整体产业来说,现在国内很多汽车巨头仍然处于消化库存的艰难阶段,倘若用一季度数据来说明车市已经回暖仍然过于乐观了。”

100亿专项资金支持车企技改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别对上汽、大众、一汽、广汽、长安、日产、比亚迪、现代等汽车企业的营销人员进行了采访,其中有近八成受访人认为,今年二季度公司的销售情况会在一季度的基础上有进一步增长。

然而,各大汽车企业的老总们似乎并不那么乐观,汽车经销商经理人对后势判断的乐观程度更是低于车企老总们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企业家对市场总体需求的判断认为“比较乐观”的比例已经从今年一季度的72.2%下降到了二季度的55.5%,而认为“一般”的反而从11.1%上升到了38.9%。

在经销商经理人方面,针对经营状况预期,认为“非常不好”的已经从今年一季度的1.2%上升至二季度的8.5%,而认为“不太好”的也从7.7%上升至24.2%。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坦言:“广汽整车出口下降了50%,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很明显。”

在4月19日举行的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业所遇到的困局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需求萎缩等因素,但是也与中国汽车产业自身发展当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相关。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也是重要的原因。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正在通过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细化来进一步明确我国汽车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苗圩透露,今后三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和专用零部件的发展。

那么,新能源真的能够成为根治中国汽车业薄弱环节的“灵丹妙药”吗?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车展:中国变身全球汽车业“主战场”
2009年中国政府汽车业救市措施一览
汽车业3月份产销创新高 “全面回暖”有待验证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中国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家车企谁将淘汰出局?
美国汽车业或再陷落 底特律效应蔓延至日本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今日宣布拯救汽车业方案
中国汽车业将现新格局 "四大"肩负兼并重组重任
细则加快重组步伐 汽车业将呈现"四大四小"格局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