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江丙坤一行抵南京 选址意义深远 引"轻舟已过万重山"喻两岸关系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律师致函发改委要求查处航空公司集体涨价 北京消协等4单位声明 -政府参事工作管理新规定征求意见 任职最高年龄降至70周岁 全文
首页>>房地产
部分城市土地放量回暖 专家称地价升势难以为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1日从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获悉,进入4月,北京、成都、厦门、合肥等地的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上,土地招拍挂的信息骤然密集。各地推地计划的集中发布,预示着新一轮土地放量即将到来。

中原地产等机构近期的土地监测月报显示,土地供应的放量早在3月份人们争论楼市“回暖”时就已现端倪。中原地产所监测的12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南京土地供应面积均较前12个月均值出现上升。与此同时,土地市场阔别已久的竞价、溢价成交现象重新抬头。在天津滨海高新区,16幅地块全部溢价成交,溢价幅度达300万~400万元;北京大兴一住宅地块则经历54轮竞价后成交,溢价幅度超过25%;温州某地块9家开发商争抢;合肥最新出让的一幅明星地块最终被华润置地高价摘得,竞拍现场也出现10余家开发商几十轮加价抢地的火爆场面。

数据似乎可以说明,土地交易正在走出持续大半年的低谷,给人以地价重拾上升路线的想像。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目前局部城市的地块竞价、溢价成交并不具有普遍意义,2009年地价反弹和大跌的压力均很大。

邹晓云认为,目前供需两个层面土地滞涨问题还很严峻。首先是开发商不着急拿地。由于前期的救市政策对土地开发和地款缴纳时限的放宽,开发商可供开发的土地存量至少可持续三年,多数房企不缺地,需求并不饥渴。其次是地方政府供地积极。据邹晓云在深圳等地调研发现,地方政府目前仍很担心土地卖不出去造成积压,继而危及地方财政。目前各地新推地块信息中,包含许多去年没有卖出的旧地。

“一季度京城土地成交环比大降了7成。”据亚豪机构统计20日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京城成交的土地总面积为135.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138.1万平方米,环比2008年四季度,土地成交面积下降了76.2%,规划建筑面积下降了76.6%,降幅非常巨大。不仅如此,京城一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量可怜,数据显示,一季度仅成交了6宗土地,成交面积仅为21.3万平方米,环比2008年四季度住宅用地的成交面积下降了93.3%。

亚豪地产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一季度北京供应的地块普遍体量较小,规划建筑面积多在10万平方米以下,小地块的运作周期短、利润低,难以获得资金充沛的大型开发企业的青睐。此外,开发商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销售低迷,资金仍较为紧张,很难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新的投资开发,因此一季度土地市场出现了成交量大幅下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内去年居住用地均价4625元 房价上涨高于地价
厉以宁:决定房价最主要因素是地价 地价降房价降
地价逐步回归理性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调控受考验
今年第3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价出现环比负增长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要补交地价
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同比增长11.94%
国土资源部报告:上半年全国地价整体大幅上涨
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同比上涨8.98%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