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江丙坤一行抵南京 选址意义深远 引"轻舟已过万重山"喻两岸关系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律师致函发改委要求查处航空公司集体涨价 北京消协等4单位声明 -政府参事工作管理新规定征求意见 任职最高年龄降至70周岁 全文 -全国人大首次修改议事规则 任免要说明理由 广东公务员成倍扩招
首页>>贸易发展
大陆投资入台共识标志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峡两岸隔绝60年后将全面实现直接"三通"]["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两岸客运班次数量翻番 大陆新增六个直航点][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将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将两岸常态化包机转换为空中定期航班]

新华网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建华李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6日在南京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原则共识。根据该原则共识,台湾将在政策制度上首度允许大陆资本进入岛内开展投资。

两岸的分析人士指出,这项共识的达成,标志着只能由台湾到大陆进行单向投资的非正常局面将被终结,今后两岸可以进行正常的双向投资交流。同时,这也是两岸关系持续缓和的重要象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台湾首度向大陆开放投资,堪称两岸经贸交流中的历史性事件,它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和制度化的基本性指标。”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达成的共识指出,积极鼓励并推动大陆企业赴台考察、投资,以利于加强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和制度化。海协会表示,大陆方面将根据颁布的有关规定,为大陆有实力的企业赴台投资提供便利。海基会表示,台湾方面将尽速发布相关规定及配套措施,并循序渐进扩大开放投资领域。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认为,两岸达成的这个共识,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将为双方今后建立全面双向互动的经贸关系奠定制度性的基础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积极吸引台商投资。截至2009年2月底,大陆累计实际利用台资约480亿美元,涉及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广泛领域。大陆已成为台湾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

多年来,大陆努力为台商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并制订一系列政策法规,给予其制度和机制的稳定保障,获得许多优惠待遇的台资企业也从大陆获取了巨额利润。然而,大陆资本投资台湾却因种种政策限制而迟迟未能实现。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陆资入台”可以使两岸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更需要两岸携手、共渡难关。

“开放‘陆资入台’也将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张燕生说。

随着30年的改革开放,大陆已跃升至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资金储备日益雄厚,对外投资能力和技术水平也与日俱增。目前,大陆的外汇储备约达2万亿美元;2008年,境内投资者共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0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

由于近些年岛内资金的缺乏和外来投资的减少,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台湾实体经济许多行业和一些服务业领域的持续发展能力明显不足,经济陷入低迷状态。

张燕生表示,有实力的大陆企业可以在台湾的制造业、新能源、服务业以及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投资。

“‘陆资入台’将有效弥补台湾在有关领域的投资不足,提升其产业和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尽快复苏和振兴其整体经济,改善岛内的民生状况。同时,这也为大陆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增值渠道。”他说。

高度倚赖出口的台湾实体经济,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巨大。从去年第4季度开始,台湾出口出现严重下滑,拖累全年经济增长,失业率也大幅攀升。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2009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将为-3.59%。据亚洲开发银行最新预测,台湾在制造业重创、内需不振以及通货膨胀率高企的情况下,预料今年经济增长将萎缩4.0%。

台湾经济不仅可以从大陆经济今年“保八”的目标实现过程中获得增长动力,而且更可以从“陆资入台”的行动中获得发展的源泉。

联合国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今年中国大陆经济有望保持8%的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高达50%。

另外,渣打国际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表示,台湾的扩大公共支出方案及开放“陆资入台”将成为提振台湾经济的两大支柱。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有关方面正在审议大陆地区民众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将采取“正面表列”循序渐进开放陆资投资项目。“陆资入台”方式分为“直接投资”和“财务投资(购买台湾上市公司股票)”,经营形态将包括独资、合资与直接投资台湾企业等。

据悉,台湾第一阶段制造业开放清单约占制造业产业项目的30%,即约60项,包括太阳光电、汽车电子、通讯产业、LED照明、风力发电、车辆、食品、精密机械、资讯服务业、设计服务业、流通服务业、中草药、纺织与纤维、自行车等产业。

张五岳表示,“陆资入台”将为台湾提供更多的资金,有利于台湾产业的全球布局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两岸企业亦有机会采用策略联盟、产业联盟的方式携手开拓全球市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江丙坤引李白名句喻两岸关系:轻舟已过万重山
大陆新医改政策为两岸医疗资源整合提供良好契机
两岸四地消费信心齐升 专家: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首届海峡论坛筹备中 4措施促两岸旅游市场发展(实录)
陈水扁堂弟成立"中华民国共产党" 力促两岸统一
两岸三地有钱人调查:大陆最敢冲 台湾富人最保守
两岸同胞往来祭祖热 林毅夫:非常想回台祭祖
南海风云中的台北角色:两岸能否合作保卫领海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奥巴马高度评价马英九两岸政策 支持和解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