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推动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 配套工作已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多位负责人23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产业振兴规划实施细则的制定和政策落实都在推进,尤其要加快钢铁、汽车等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等制、修订工作。

3G完成投资1200亿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头两个月,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4%,收入增长2%,利润下降10%。3G牌照发放带动了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了社会和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动力与信心。

据悉,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3G发展规划和今年1800亿元投资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200亿元。TD-SCDMA网络建设进程明显加快,三期工程今年已启动,正在招标过程中。WCDMA正在抓紧建设过程中,联通公司下月或将正式启动。中国电信CDMA2000也在建设中,部分地区4月16日起已经开始放号。

钢铁业需严控总量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钢铁行业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由于产量恢复过快,钢材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贾银松表示,工信部正在对落后钢铁产能进行摸底调查,且已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启动制订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还将在月内下达地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

贾银松认为,钢铁企业当前应主动调整品种结构,围绕4万亿元投资计划和轻工、石化、汽车、装备、船舶、物流等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增强调整品种结构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满足用钢行业对钢材品种、质量、性能等方面的新需求。

力争提前完成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订责任书的落后钢铁企业(装备)淘汰任务,其他未签订责任书的属于淘汰类的炼铁、炼钢、轧钢企业也要按期全部淘汰。各地要严格执行投资管理规定,禁止越权审批新建钢铁项目,正在违规施工的也要停止建设。

汽车下乡进实质操作阶段

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逐月回暖,结束了自2008年4月以来的延续下降趋势。汽车生产256万辆,同比增长10.6%;汽车销售268万辆,增长3.6%;3月份销售110.97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等工作已全面启动,《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的前期论证、《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完善、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的制订等也都在抓紧进行中。“目前我国整车生产企业有160多家,在重组中,并不排除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做强、做大。”他说。

而据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该项文件颁布后,汽车摩托车下乡马上就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工信部还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了技术改造专项投资管理办法。第一批地方项目的审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即将下达,中央企业技改项目工作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争取5月份完成审核下达。(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工信部推动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 配套工作已启动
中国汽车业将现新格局 "四大"肩负兼并重组重任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厉以宁: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迅速发展
上证所理事长:今年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央行银监会发布十措施促信贷 支持房企兼并重组
产业规划明确兼并重组路线 汽车集团减至10家以内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