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二季度不宜降息 投资结构有待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论坛上发表了对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看法。

张曙光表示,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运行有整体回稳的倾向,但整体经济结构有待改善,4万亿保增长投资的结构有待调整。同时,他表示,针对目前贷款激增的状况,二季度仍然不宜降息。

对经济现状不要过于乐观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1%,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却大幅增长了7.3%。张曙光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结构必须要改善。他分析指出,首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来看,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是消费的两倍多,这说明4万亿保增长的投资结构仍有调整空间。其次,目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上,而服务业只有物流业进入振兴规划,经济结构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综合考虑外部金融危机和内部结构问题,他预期未来第二季度经济走势还很不确定,并提醒对经济现状不要过于乐观。

应提升贷款结构和质量

此外,针对1月份信贷投放量增长的状况,张曙光表示了担忧。首先从数量来看,1月份M2增长25.5%,而贷款增加了4.58万亿元,几乎达到了5万亿元这一全年目标,是去年一季度的3倍。“按照现在的速度,全年信贷增速会超过8万亿元。”张曙光预期。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5万亿元不是今年信贷额度的上限。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经济波动幅度有所放大,这种特殊的情况值得引起高度的关注。

从货币投放的结构和流向来看,一季度票据融资增长得非常快,其增长速度超过了贷款增长速度。“从目前来看,票据融资有两个流向,一是流向大企业,主要为国有银行;二是流向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而非实体经济。”张曙光分析,这种流向降低了商业银行资产的质量:大型企业利用有利的条件低价大量进行票据融资,使得银行间利率降低,拿到票据的大企业就有可能进行高风险投资,进而把风险转嫁给银行。银行利率下降,使大企业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套利,最后银行贷款质量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目前新增贷款如此之多的情况下,张曙光认为,第二季度不宜降低利率。一方面,利率过低、资金过于便宜,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同时也会使货币政策失效;另一方面,要考虑货币政策的时滞问题,考虑现在大量扩张给以后带来的影响,有可能埋下未来通货膨胀的祸根。因此,在货币政策的扩张上应该稳重,与其增加贷款和货币的数量,不如提升贷款的结构和质量,对经济状况更有好处。(记者贾肖明杨小亮 实习生黄倩蔚)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降息周期步入尾声 国开行浮息债认购倍数高达4.38
报告称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提高 降息动力降低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降息有必要 最快出现在二季度
市场迎来“议息潮” 澳央行率先降息25个基点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报告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中国有望实施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专家称已具备降息必要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