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目前信贷高增长利大于弊 后三季度增速将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副行长易纲:引导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结构优化

一季度经济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备受关注,就是货币信贷的投放,达到了十几年来的最高水平。那么贷款流向是否合理,信贷增长是否过快呢?对此,央行表示,目前的信贷高增长利大于弊,未来三个季度,信贷增速将放缓。

近5个月以来,我国货币信贷投放持续高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达到历史罕见的水平。、如包括现金、企业活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在内的M2,一季度同比增速达到25.5%,为1996年以来最高增速;另外银行贷款一季度新增4.58万亿元,同比增长29.8%,为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信贷的高增长,有多方面的正面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第一就是说它可以基本上消除了通货紧缩的预期,第二,它对企业存货调整的行为加快了。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是减存货,现在我们存货指数已经平了,甚至有一点点上调。另外这么大量的货币的增加,实际上对稳定资产市场起到了一个正面的作用。最后就是它明显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从一季度的贷款结构来看,有两大特点,一是票据融资占比约1/3,增长迅猛,央行认为,这对于弥补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不足有重要意义;二是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并且主要投向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央行认为这有利于投资较快增长。不过易纲也表示,目前央行也在高度关注信贷高增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等,并认为今年后几个月信贷增长将放缓。

易纲说:“就后几个月而言,这样的货币信贷也好,广义货币也好,应当稳定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1313如果4月份回到一个相对过去爆发性的增长是一个比较小的数,但是相对于我们长的长时间的时间序列,它也是一个正常的数,所以我希望市场对此应该是理解和接受。”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文章:
4月新增信贷可能回落 分析称二季度增速不会太低
一季度信贷增速加快 3月末外汇储备19537亿美元
一季度信贷天量增长 专家:更多转向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09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77亿美元 货币信贷快速增长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基本面将成未来行情新导演 天量信贷恐难持续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