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首页>>房地产
2009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价深幅大调可能性较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4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发布《2009房地产蓝皮书》。摄影/中国网赵娜

中国网4月23日北京讯 4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09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研讨,并发布了2009年房地产蓝皮书。《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08年前三季度,深圳商品房市场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的颓势,房价持续走低,成交量大幅下挫。岁末在利好政策的指引下,房价下行后趋稳,成交量也强劲反弹。【直播实录】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呈现下滑趋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目前呈现出向好迹象,但还存在着变数,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着不确定性。但从总体上来看,房价上半年总体下行,下半年有望回暖。

中国房地产市场自2007年9月开始进入调整,虽然房价仍在上涨,但销量已下降;2008年年中房市调整趋于明朗,不仅全国大多数城市销量锐减,更有前期房地产价格领涨城市房价出现下行,继而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出现下降。蓝皮书指出,2008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以下四大特征:

第一,2008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施工面积增幅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竣工面积出现负增长。新开工面积小幅增长。商品房销售低迷,导致投资开发增速趋缓。

第二,商品房销售大幅度下降,空置面积快速增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销售额下降19.5%;商品房空置面积由年初的负增长变为1~12月的同比增长21.8%。2008年全国商品房施工面积与竣工面积之比达4.7,而2006年、2007年分别为3.5和3.9。这表明2008年虽然全国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在增加,但由于销售委靡,开发周期延长,开发速度在降低。

第三,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对于以资金为生命线的房地产企业来说,2008年信贷增幅下滑,个人按揭贷款出现负增长,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对于房地产后续开发形成较强约束。

第四,全国70个大中城市2008年房价同比上涨6.5%,最后一个月同比出现下降;环比连续5个月负增长。从全年看,同比涨幅波动较大,但不同城市有很大区别。

蓝皮书还指出,总体来看,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深幅大调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房价泡沫累积有限。特别是在房价快速上涨期间,国家采取了限制外资炒房、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等政策措施,房价泡沫并未大范围显现,而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犹在。据国外研究显示,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后,首先是量减价升,之后是量价齐降,之后会出现房市回暖现象,大概需要两年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至2009年下半年也到了两个年头,房市回暖存在着可能性。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及时地调整了宏观政策,如大幅降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放松信贷等,对房地产市场是利好。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我国宏观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走高,从而推动房地产景气度回升。在国家放松购房信贷、鼓励购房消费的政策刺激下,市场需求将有补偿性释放。一些房价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城市房市有可能率先走出低迷,趋于回暖。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内去年居住用地均价4625元 房价上涨高于地价
地产业成本流向调查:揭开房价与利润率背离真相
任志强博鳌"三否"潘石屹:房价和工资比等于没涨
中国房价收入比依旧偏高 09年将降到合理均值
3月兰州房市高价硬撑 房价上涨幅度列全国第三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