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农业发展
危机影响农村经济 农业部六措施加强农业基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武汉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日在此间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影响全面、深刻,对今年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挑战和压力空前。在当前形势下,农业部提出六项措施以切实加强农业基础:

一要稳定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粮食生产。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

二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促进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发展规模化健康养殖,实现农业增产增效。

三要扩大内需增加投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缓解农村资源环境约束,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五要广泛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出台更直接、更有效、更有力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今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六要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金融体制创新,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加快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

陈晓华是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联论坛——新农村建设与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与去年底相比,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已从市场流通领域向生产加工领域、从出口农产品向整个农产品蔓延,农业、农民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市场风险和压力,突出表现在:部分重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加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形势严峻;农民持续增收困难重重,可能面临近十年来最严峻一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陈晓华强调,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农业出了问题,不容易恢复。对于金融危机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农村经济绿皮书: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年农产品外贸逆差历史最大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胡锦涛强调: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今年油料价格可能涨20%
直播实录: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实录)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