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二季度憧憬:一行三会干些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意图片——中国经济在全球腾飞 中新社发 邵卫伟 作

央行:警惕流动性“过度”充裕

一季度宏观数据陆续亮相,天量信贷对GDP贡献尚未显现,央行开始担心二季度流动性“过度”充裕问题。

央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在于:全球金融危机是否见底?全球“青睐”零利率,中国如何自处。

从世界经济看,美国、欧洲和英国等大幅降低利率,较低的基准利率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和投资者的融资成本。即使我国仍受资本项目管制,热钱流动可能是将来的隐患。从国内货币政策角度看,目前流动性过剩与流动性短缺共存十分扎眼。金融危机导致货币乘数降低,货币流动速度降低,美国滥发货币的危害短期看不出来。央行担心,危机一旦出现好转,会有流动性泛滥的问题,人民币将受到挑战。

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了25.51%,已完成年初全年信贷投放5万亿元计划的90%,人民币流动性空前。一季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然偏低,利率结构出现倒挂,票据贴现居高不下。今年前3个月票据融资分别占新增贷款的38%、47%和20%。“现在不缺钱,缺的是一套将有钱人的钱送到真正需要资金的人手里的融资机制。”上述央行工作人员坦言。

此外,央行在二季度还须考虑,过快增长的贷款带来不良资产的反弹,降低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将减少老百姓收益等。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62万亿元,同比多增2.98万亿元。

不过,央行副行长易纲一再强调,判断货币政策的“松”和“紧”,既要看量,也要看价。货币供应量既与GDP、进出口、消费和投资有关,也与CPI、PPI和资产价格有关。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创下1992年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最低。不过,有关部门仍表示,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部分数据已经有了夯实经济底部的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强劲与生产低迷相背离、物价连续9个月下降、出口政策恶化超出预期,这些都是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考虑的重要因素。(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走势 是否亟须出台新刺激计划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经济短期内正逐渐变好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外媒: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过 将率先步入复苏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此轮低迷延续3年以上
核电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投资方向 扩内需重要举措 首支核电私募基金成立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