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电力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浙江将用上更多"清洁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核电新跨越——写在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之际

全球最新型的核电机组

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一种双回路反应堆冷却系统(RCS)压水堆系统,其电能输出可达100万千瓦级。依托创新技术,这种先进的非能动压水堆在保证安全、可靠和高质量运行的同时,可确保提供安全、清洁和经济的能源。AP1000简化的电站设计使电厂的安全性和可运行性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并相应地减少了施工时间,增强了对成本和质量的控制。目前美国国内已计划开建6台同类机组,不过由于美国机组中最快开工的也要在2年后,因此,三门核电一号机组成为全球首座。

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副主任章庆华介绍说,“非能动安全系统”是AP1000最大的特色和先进性所在。其安全系统是利用物质的重力、惯性,流体的自然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物理原理,不需要泵、交流电源、应急柴油机等外界动力驱动的系统,加上相应的通风、冷却水等支持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冷却反应堆厂房还能带走反应堆产生的余热。在无需外界动力、无需操作员干预的情况下自然冷却整个反应堆,保证反应堆的安全。按概率论测算,其安全性比目前安全性最高的二代核电机组高100倍。

同时,AP1000电站的设计建造采用模块化的施工方法,一台机组共有119个结构模块和65个设备模块。模块化的施工方法好比搭积木,在现场建造前,可以在工厂同时制造多个模块,模块制造完成后,在施工现场再把各个“积木”拼装上即可。这样从进度上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而节约的工期,对投资数百上千亿元的核电站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已建成的秦山三期核电站,提前120天投产,增加效益超过15亿元。

此外,AP1000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也比以前的二代核电站长三分之一,达到了60年,将创造更多的财富。

世界核电新技术的摇篮

中国核电的发展,注定和浙江有缘。

上世纪90年代初,秦山核电一期并网发电,中国核电产业正式起步。如今,三门核电的开工兴建,为我国核电产业的新跨越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介绍,从秦山一、二、三期核电站,到大亚湾核电站、田湾核电站,过去近20年里,虽然我国的核电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技术门派多样,核心技术、装备发展落后,关键是没有统一先进的技术路线。

曾经有业内人士调侃我国目前应用的核电技术是万国牌——秦山一期的国产原型堆、三期的加拿大技术、田湾的俄罗斯技术、大亚湾的法国技术,至今未能形成我国的核电技术标准体系。而技术流派的纷繁复杂,也影响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体系的形成。

新世纪之初,国家决定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依托它进行自主创新,发展我国的新型核电技术。三门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排在了拟建厂址的第一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核电新技术的摇篮。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电企争取核电控股权 要求适时启动煤电联动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直言争取核电控股权
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落户湖南 加快推进小墨山核电建设
中美最大能源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开工 内陆三地规划核电项目
中电投集团:将加快推进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建设
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落户湖南 湖南“双核”并进
核电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
核电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投资方向 扩内需重要举措 首支核电私募基金成立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