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宏观经济
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意图片——中国经济在全球腾飞 中新社发 邵卫伟 摄

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让人们悬着的心落了下来,6.1%的GDP增长速度,并没有下滑至此前市场上预期的底线,我国经济运行形势好于预期。一系列的数据中既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也反映出我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严峻形势。

“三驾马车”中,在国际市场需求难以在短期内重振的情况下,投资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下一阶段,我国经济能否在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下走向复苏备受瞩目。

投资拉动GDP增长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投资拉动的,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季度GDP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驱动型的增长。1至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如果是工业增长驱动的GDP,工业增长9%,大致相当于GDP增长6%。现在工业增长5.1%,出现GDP增长6.1%,说明一季度GDP增长是个特例。按照常规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5.1%的工业增长对应的应该是3.5%的GDP。也就是说大约有2.5%左右的GDP是由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驱动的。”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季度GDP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的,因为出口仍在下降,其他因素都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29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3562亿元,增长28.6%;农村固定资产投资4567亿元,增长29.4%。农村投资增速超过了城镇。央行公布的一季度信贷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较为宽裕的资金,有力地支持了投资项目的落实。

可以说,这次扩大内需有相当部分是直接体现在投资需求上的。

投资增长是政策取向的结果

一季度投资的增长势头,与我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及时采取的刺激经济政策密不可分。去年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介绍,去年中央扩大投资的1000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落实,今年下达的1300亿元的投资计划也已落实了1100亿元。可见,中央的投资,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是推动我国投资增长的主力。同时,信贷增加也放大了投资,共同推动我国投资保持持续增长。

“投资的增长是我国政策取向的结果。”左小蕾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政策重拳出击,大规模的投资肯定会有反应。一季度信贷增长很快,信贷是与政策相匹配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都在预料之中。”农村投资增速快于城镇,这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一大亮点。这不仅体现了投资结构的进一步改善,也反映出国家政策的取向得到了体现。

投资增速将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目前,我国出口仍然面临很大压力,虽然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就此来判断我国经济将要回暖为时尚早。下一步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措施引起各方的关注。

左小蕾认为:“我国政策不需要加大力度,因为刺激经济的计划仍然在继续实施中,4万亿元投资安排还没有用完,第三批资金马上会投入,这些资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推动经济增长。此外,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也在实施中,地方债陆续在发行,预计今年投资增长都会很明显。”

大规模的投资是否也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生产过剩等,左小蕾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意义。国家刺激经济,投入大规模资金,就是要产生投资有效需求,对GDP作出贡献。如果有新的经济增长计划,应该并不仅仅考虑大规模投资投入,更应该考虑政策资源优化,投资机构的优化,投资与消费的平衡。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其中第一条就指向了投资。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扩大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抓紧推进前两批已下达项目投资建设,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做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等。

从政策层面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投资的力度将会持续下去。投资将继续扮演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庞东梅)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走势 是否亟须出台新刺激计划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经济短期内正逐渐变好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此轮低迷延续3年以上
核电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
温家宝再为中国经济打气:希望像明灯,永不熄灭
张茉楠:中国经济呈现"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近半数企业经营者:中国经济今年将触底回升
核电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投资方向 扩内需重要举措 首支核电私募基金成立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