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发布春季预测报告:全年“保八”可期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后,经济回暖已经不言而喻。然而,这种回暖是否能在全年内保持?今年“保八”的目标能否实现?

昨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春季预测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3%左右。此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可达26.0%,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0.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实际增长预计为14%,进口和出口将分别增长-2.4%和-3.0%。

对今年“保八”比较乐观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隆国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政府这么大力度的刺激下,加上企业对未来预期出现了这么重大的、积极的变化的话,保八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也表示,一季度6.1%的GDP增速表现虽然略低于预期,但逐步回暖趋势已经彰显。他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会达到8%,“全年保八目标值得期待。”

而对投资深有研究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则表示,“按照现在这个速度,10%都能达到。”最为乐观。他告诉记者,明年一季度甚至可能会出现过热的局面。

上周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形势比预料的好。

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9年春季报告》预计,如果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虽有所回落,但“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专家建议

必要时需推出

更具力度刺激政策

昨天,专家们还表示,要做好全球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准备。“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8%的发展速度只相当于发达国家1%或者2%的发展速度,因此,我们不仅要保持住8%,甚至比这个速度还要快。”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

很多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回暖不具有持久性。必要时政府应该推出更具力度的刺激经济政策。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目前已经出现的经济回暖预期,不是为现有刺激经济计划庆功的理由,而恰是补强刺激经济计划的最好时机。

他在近期的宏观经济周报上表示,今年3月一些经济指标的反弹表明,投资稳定经济的初步目的已经达到,但对中国经济回暖的乐观预期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

“面临全球的需求萎缩,中国政府需要补强现有的刺激经济方案,早日推出可操作的鼓励消费的政策和计划,防止未来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和降低调整内需失衡的成本。”沈明高表示,否则,一旦投资驱动的经济回暖失去动能,中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再次探底。

不过,在张汉亚看来,经济已经出现了诸多回暖迹象。政府没有必要继续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只需将目前已经公布的政策落实即可。他表示,“在前段时间,政府征求意见时,我也是这个态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也表示,结合世界经济的最新动态看,高外贸依存度情况下无法“独善其身”的中国经济,在下一阶段仍然具有来自外部的“不确定性”。

在贾康看来,今年二季度的主要指标情况十分关键,需要对其密切跟踪观察,做“好”与“坏”两个方向上的准备。(记者吕天玲实习生李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预计今年GDP增长为8.3% 保八基本可实现
樊纲:中国4万亿元无需填补金融黑洞 "保八"有信心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起草人详解政府工作报告:"保八"目标可以达到
从"保八"到"制度反腐" 中国"两会"议题世界瞩目
央行表示未来可能还会调利率 围绕"保八"决定贷款规模
温家宝:中国今年"保八"目标"有可能"实现
林毅夫:四万亿刺激下中国经济增长可望"保八"
起草人详解政府工作报告:“保八”目标可以达到
港报热评两会:报告重民生促和谐 "保八"可期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