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很多假如 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首页>>贸易发展
广交会一期成交情况好于预期 出口成交130.3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累计出口成交额130.3亿美元,下降20.8%

广交会企业及品牌展示活动现场 记者 龚小磊 摄

第105届广交会第一期于4月15—19日顺利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20日介绍,广交会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共计82520人,比第104届第一期(下同)减少5.4%;累计出口成交额130.3亿美元,下降20.8%。

他说,第一期的实际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但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外部需求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世界经济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短期内我国出口仍将低位运行。

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行,第二期将自4月24日至28日举行,其中在二期专设的内外贸洽谈会安排在4月25日举行。

两项指标降幅逐日收窄

从广交会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虽然第一期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人数和累计出口成交额两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同比降幅从第二天起逐日收窄,这在信心上给参展企业以极大鼓舞。

数据显示,15日累计到会人数减少6.3%,成交额下降16.5%。16日至19日,累计到会人数降幅从6.9%逐日缩小至5.4%;累计成交额降幅从26.3%逐日缩小至20.8%。

从参展企业的直观感觉来看,大部分企业反映本届交易会接触到会客商数量与上届持平,比预期要多,成交情况也比预期要好。

采购商行为发生变化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对传统市场出口成交额下降,对新兴市场则有升有降。数据显示,累计出口成交额前十位国家(地区)中,对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四大传统市场分别下降38.6%、36.5%、11.2%和4.9%。新兴市场中,对阿根廷、印度、东盟分别增长16.6%、9.7%和4.5%,对俄罗斯、巴西、中东分别下降42.6%、35.1%和7.3%。

十类展出商品中九类出口成交额下降。其中,卫浴设备出口成交额微增0.7%,其余九类出口成交额降幅均超过两位数,依次为:化工产品45.7%、电子消费品35.4%、机械设备28.9%、建筑及装饰材料28.1%、五金工具28%、照明产品19.3%、运输工具15.6%、电子电气产品14.3%、家用电器12.1%。

此次广交会采购商的采购行为也发生明显变化,短单小单明显增多。境外采购商多将长单改为短单、大单改为小单,且交期紧张,压价严重,结汇时间拉长,具有明显的试探性质。

有采购商反映他们公司积压的库存减少,开始根据所缺货品种小量补货,但大规模备货仍然很少。美国中央采购责任有限公司的采购代表刘建新表示,这次来广交会主要采购电动工具、五金工具、量具等各类五金产品。根据公司的采购策略,目前公司只对库存较少的产品或缺货的产品进行紧急补货。这是因为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公司不愿加大库存,因此采购额大幅减小,一般只采购相当于3个月销量的产品。

针对这些变化,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副团长刘舟群向企业支招:外贸公司一要加速推出新产品,以适合采购商不断更新的采购需求;二是要提高产品交货能力,确保按时交货;三要加强与采购商的联系,不要让订单溜走。

探索内外贸对接

尽管很多企业出口市场需求减少,经营出现困难,但金融危机冲击反而给了在国际上处于二、三线的中国机电品牌企业难得机会。海信集团海外销售负责人表示,经济低迷形势下,消费者更理性,中国一些家电以价格优势逐渐取代日、韩一线品牌在欧美市场的份额,目前海信的订单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加。格力电器2009年对中东和北非市场出口预计增长20%。

品牌企业在逆境中彰显魅力。据统计,本届展会第一期品牌展区出口成交52.2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40%,比上届提高3.6个百分点。

本届广交会专辟会场,把想做内销的出口企业和想采购出口产品的内贸企业对接洽谈。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表示,内外贸对接是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帮助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本届广交会最大的亮点。(记者龚小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热推还是冷遇?人民币结算广交会上两重天
广交会扩商机 首次为“出口转内销”搭桥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客商青睐低价货(图)
广交会将首次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 促出口商品内销
海外采购商悄然抢占广交会商机 进入中国脚步提早
"智力广交会"开幕 五千岗位两亿资金争揽"海归"
广交会上外商下单谨慎 中国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广交会参展企业减少208家 展位费最多降2000元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