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首页>>能源
小煤矿复产 煤价“不松动”能否熬过5月留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煤电谈判依旧无果的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在20日召开的国际煤炭会议上看见有行业人士依旧力挺电煤价格“不松动”,但由于小煤矿复产、国际煤价下跌和电力集团增加境外购煤,这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新的冲击,煤炭龙头企业已将重心从单纯“保价”转向了争相“求变”,煤炭行业的整合气氛愈发浓厚。

让煤炭企业最为担心的“小煤矿复产”问题也成为短期内影响煤价走势的敏感因素。占煤炭产量35%的小煤矿能否全面复产直接影响到煤电双方对电煤价格的谈判,行业人士认为5月之后宏观经济回暖将拉动需求,因此,煤炭企业“力挺”的电煤价格能否熬过5月在煤电双方看来都显得很关键。

小煤矿复产影响难料

据统计,2004-2008年底,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700多亿元,这批新建的现代化煤矿将在未来两三年集中释放产能。分析人士认为,在需求下滑、产能快速扩张的推动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趋势明显。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大量小煤矿关停、限产的原因,今年第一季度,山西省内小煤窑的产品销量同比减少50%左右,分省区来看,山西、河南的煤炭产量同比去年都有所减少。

对于大量煤炭企业来说,短期内小煤矿的陆续复产将成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原因是,小煤矿的复产将直接影响煤炭的供求,未来的煤价走势以及与电力企业进行煤价谈判的主动地位都将受冲击。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全国有不少地区都着手开展当地小煤矿的复产工作,但进度各有不同,至于企业是否会“限产保价”,要看具体企业对政策和市场的预期。

然而,山西一家煤炭企业内部人士则表示,如果只看山西省内,小煤矿复产的标准较高,这将一定程度影响复产的进度。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山西省内的小煤矿复产标准一再提高,从此前的9万吨以下的煤矿一律关闭提高到30万吨以下的煤矿停产,如今,这一标准已经提高到90万吨,而且必须是综合采煤的煤矿,因此在这种“高标准”之下,不少有复产意向的小煤矿都迟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这一点也让山西当地的煤炭企业认为,由于需求增加而省内供应增量有限,炼焦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对未来煤价则比较自信,他认为,5月份炼焦煤的价格“挺住”问题不大,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炼焦煤的需求也将随下游启动而回暖。而当地企业对煤价乐观预期的原因是,部分铁路检修、车次停开等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煤价的“稳定器”。

据了解,目前国内电煤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由于海外焦煤价格倒逼国内市场,导致国内的炼焦煤价格出现一定回落。

行业发展受“内外夹击”

在20日召开的国际煤炭会议上,潞安集团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电煤合同价格的问题正在国家发改委层面研究,地方上已经有不少煤炭企业动手签订合同,部分合同的电煤价格要比去年高,但不同热值的煤价差别也较大。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煤炭行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首先,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国际煤价下跌,国内的主要电力集团增加了境外购煤,这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新的冲击。

据了解,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华润电力集团都与海外煤炭供应商签订了购煤合同,由于进口煤的价格低廉,这些订单对国内煤炭行业一度产生负面影响。分析人士称,目前海运费的下跌,也使进口煤的竞争力提高。一家煤炭企业人士坦陈,电力企业海外购煤直接导致国内下水煤价格下挫。

任润厚表示,国内电企向煤炭领域延伸也给未来煤炭市场造成新的冲击。目前电力企业控制的煤炭储量已经超过1000亿吨。分析人士预计,到2010年,大唐、华电、中电、华能等五大电力集团的煤炭总产量将超过3亿吨。

目前国家新建的核电项目,产能已达到1150万kW,相当于2500万吨原煤的发电量;到2020年,核电规划能力将达到4000万kW,相当于1亿吨原煤的发电量。任润厚表示,由于新能源的兴起,在能源消耗结构中,煤炭需求将呈下行趋势。

“求变”之心迫切

在煤炭需求下滑的情况下,煤炭行业的整合气氛愈发浓厚,而地方煤炭企业龙头更是跃跃欲试,一方面是纵向横向拓展产业链, 另一方面是收购中小煤炭企业,进一步实现规模优势。

潞安集团在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三条主产业链不断拉长加粗的同时,还进军太阳能多晶硅产业;中煤能源则在储备后备资源方面做足功课,未来将在山西、内蒙古等地整合19亿吨优质资源。

中国神华副总裁王金力认为,国际上较低的能源价格使得国外部分煤炭企业现金流紧张,不得不出售资产以换取现金流,目前国家政策也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而人民币的坚挺也为走出去提供条件。

目前,中国神华正在加快并购步伐,在国内方面计划于地方政府合作,实现共赢,海外业务方面,则计划通过国际化的资本运作方式获取资源储备,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及国际能源行业的地位。(记者 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淘汰落后产能 2008年关闭小煤矿1054处
新疆10年关闭小煤矿1500个 资源回采率提高到60%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山西2010年前关闭千座小煤矿 培育煤炭巨无霸
山东11月底前关闭26处9万吨以下小煤矿
券商:小煤矿是供给最大变数 明年煤炭不会过剩
煤价再创新高 发改委加速小煤矿复产验收
江西:5000万奖励关闭3万吨以下小煤矿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