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贸易发展
西方国家热衷"抹黑中国" 设隐性贸易壁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西方国家热衷于通过抹黑中国来设置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比如,大肆炒作所谓的中国“毒建材”事件和“中国网络间谍”。

面对金融危机,俄罗斯总理普京急了。他4月15日公开表示,为支持国企,会命令俄罗斯运输部门不要采购中国产火车。这显然有贸易保护主义之嫌,很多中国人深感“不高兴”。但普京此举显得不够“高明”,最近,那些高举“自由市场”旗帜的西方国家更热衷于设置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抹黑中国。

所谓的中国“毒建材”事件就是美国媒体近日抹黑中国的一个话题。美国建筑企业莱纳房屋公司今年1月向两家中国石膏板材生产商提出投诉,声称这些板材有问题,会散发难闻气味。由于涉及中国商品,又被怀疑“有问题”,有关报道被不断热炒。4月12日,美国多家媒体再次对中国“毒建材”一事推波助澜。然而,佛州卫生部门的检测结果认为,该建材“不会引发公众健康问题”。

此外,抹黑中国的另一个话题是炒作“中国网络间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顿国际研究中心“公民实验室” 3月29日声称,他们发现了一个“基地设在中国境内、大规模的”互联网间谍网络。与此呼应,英国最近也传出了“中国网络攻击足以瘫痪英国”的说法。4月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又报道说,中国的网络间谍已经侵入美国电网,给美国基础设施造成安全隐患。但美国计算机专家布莱恩·雷伯斯克4月14日撰文称,美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并没有什么证据。

树大招风,此话不虚。目前世界正面临金融危机,而中国日益突出的作用及难以替代的地位决定它必然成为一个焦点。在全球金融危机远未见底的背景下,普京公然推行贸易保护自然会引起争议。于是,一些高举“自由市场”旗帜的西方国家就力图推行隐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无论是所谓的中国“毒建材”事件还是“中国网络间谍”事件的背后,我们都可以看到隐性贸易壁垒的影子。

借质量问题对进口实施限制,是国际贸易中一种常见的贸易壁垒。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个别中国商品的质量问题也自然迅速上升为政治问题,一些人更趁机发难,开始妖魔化“中国制造”。本来美国国内经济就不好,却还进口所谓“有问题”的中国货,美国的一些媒体和个别人士自然就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和中国产品。

而通过炒作“中国网络间谍”来设置贸易壁垒则更具隐蔽性。美国国会曾因此阻挠白宫和其他美国政府部门订购中国联想电脑。在中国华为公司被英国情报部门的官员怀疑潜伏控制英国信息网络之后,一些英国政客就跟风倡议让值得信赖的英国本土企业取代该公司的业务。其实,华为公司在澳大利亚早已有过同样的遭遇。澳大利亚媒体曾刊发消息称,“国家宽带网络工程热门竞标者可能带来中国间谍”,直指华为公司,其背后既有西方世界对中国企业先入为主的偏见,也有竞争者利用在西方盛行的“中国威胁论”成心搅局。

4月初在伦敦召开的20国峰会上,各国有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金融危机当前一定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一些国家自作聪明地利用抹黑中国的方式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其行为无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必将损害自身的利益。(赵海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各国竞相构筑新贸易壁垒 WTO将举行特别会议
纺织品进无配额时代 去年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损失近500亿美元
去年中国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的损失近500亿美元
配额明年取消 我国纺企面临全球贸易壁垒
世行新的《世界贸易指标》显示贸易壁垒降低
中国化工品遭遇欧盟贸易壁垒 3万种产品被监控
信息技术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新式贸易壁垒出现
吴仪:加强合作 反对通过食品安全设置贸易壁垒
世行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消除贸易壁垒领先者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