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首页>>工程项目
中美最大能源合作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电投集团:将加快推进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建设

· 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落户湖南 湖南“双核”并进

· 核电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

· 内陆三地湖南湖北江西规划核电项目   · 中国首支核电产业私募基金成立

· 中国实验快堆接近临界状态 核电进入快速发展期

· 国家原子能机构:核电建设是扩内需重要举措

· 中广核经国务院批准设70亿基金投资清洁能源

·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新华网杭州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 冯源谭进)中国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19日中午开工建设。这座核电站是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在全世界率先使用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他强调,中国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这项工程是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将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作出应有贡献。

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7月24日,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部门与西屋联合体签署了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

根据协议,中国引进美国西屋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并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两座AP1000核电站。19日开工建设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1号机组是全球首座AP1000核电机组,计划于2013年建成发电。

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人民币,共有2台机组。2号机组计划2014年建成发电,它和1号机组的功率均为125万千瓦。三门核电站最终将建设6台这样的机组。

三门核电站同时也是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依托项目。最终,中国将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AP1000技术核电站的目标。

在开工仪式上,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工程建造许可证。三门核电站采用的AP1000技术可以较大幅度地简化系统,减少设备数量,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目前,全球普遍采用的是第二代压水堆核电技术。与之相比,AP1000技术的最大特色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

在紧急情况下,“非能动安全系统”利用物质的重力、惯性以及流体的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物理特性,就能及时冷却反应堆厂房并带走反应堆产生的余热,而不需要泵、交流电源、柴油机等需要外界动力驱动的系统。

得益于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三门核电站还将是全球率先采用模块化施工方法建设的核电站。AP1000核电机组共有119个结构模块和65个设备模块。在现场建造前,可以同时制造多个模块,模块制造完成后,在现场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从而节约施工时间。

西屋电气公司中国核电站项目副总裁鲍睿说,中国核电安全体系非常健全,安全监督工作非常严格。目前,中国核电已成为世界核电的领导者,相信中国能成功复制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经验,从而建设更多的核电站。

目前,中国大陆有11台运行中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900万千瓦。而根据中国“十一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大陆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4%。这一比重到2030年还将达到16%,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

核电作为技术成熟,效益丰厚的清洁能源,日益受到中国青睐。2008年下半年,为了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启动和加快了一批国家级重点工程,其中包括多个核电项目。截止到2008年年底,中国新开工和政府已核准的核电规模已达2290万千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能源局回应核电之争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核电技术已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能力
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极端气候对核电发展的挑战
专家预计:到2020年 核电装备市场商机4000亿
2020年以前核电装备将迎4000亿市场份额
总投资超600亿元 桓仁核电项目开始实质性运作
发改委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 数处核电站将开工
中国核电建设危机面前提速 明年至少开工四项目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开工建设 投资近700亿
中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有望明年在湖北开工
第3代核电项目明年主体动工 2年内9家核电站开建
总投资260亿元 秦山核电方家山工程获核准
广东5年投入2万亿 闽东电力将参建宁德核电
海南09年投资558亿元建设核电等36个重点项目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