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首页>>房地产
中国房价收入比依旧偏高 09年将降到合理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已降至6.78,但与国际房价收入比3至6的合理区间相比仍然偏高。由于房价仍有下降空间,再加上居民收入的增加,估计2009年房价收入比也将降到1997年至2003年间6.2左右的合理均值。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一个地方的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这一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它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据易居中国的测算,1996年至2008年期间,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在5.5至7.5的区间波动,其中最低的1996年为5.64,最高的2007年为7.44,总体水平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2008年的房价收入比最高均超过10。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一线城市中,房价收入比最高的为深圳的15.1,最低为上海的9.7,北京为14.9;而在二线城市中厦门、杭州处于高位,分别为13.1和10.9。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城市的居民购房压力明显大于其他城市,房价也远远超过了当地居民收入的可承受范围。

易居中国的报告也指出,由于我国各区域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程度差别较大,反映在房价收入比上亦存在较大差异,总体特征是经济越发达城市地位越重要,房价收入比越高,而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房价收入比普遍较低。

报告显示,2008年上海、武汉、重庆、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上升的情况下,仍然出现下降趋势,所以可以推断,是房价相对居民收入水平增速的下降,造成了房价收入比的下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3月兰州房市高价硬撑 房价上涨幅度列全国第三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专家:全国房价正在释放阶段性底部信号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专家称中国房价仍有40-50%下降空间 两年后现谷底
福州墓地价格炒至房价3倍 违规修建活人墓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降环比升 分水岭或在6月前后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