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一季度数据暂时降低出台新刺激计划紧迫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一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其中工业、投资等不少指标显示出积极向好的迹象。

专家认为,去年四季度或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很可能已经触底,但对未来反弹力度则存在分歧。一季度经济数据降低了新刺激措施的紧迫性,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未来应为经济形势变化做好应对措施。

下滑趋势初步遏制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开始出现了企稳回暖迹象。预计今年GDP可能呈现6、7、8、9的季度同比走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从去库存化、财政政策发力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等方面来看,一季度应该已经是本轮经济调整的底部。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3月份越来越多的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好转。尽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降低,但环比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明显反弹。

不少专家认为经济在短期内已经触底,但对经济反弹的力度则存在分歧。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滕泰认为,我国经济在去年末今年初已经见底,但一季度GDP只有6.1%,低于他先前6.5%左右的预期,这反映了企业自主投资的恢复速度较慢。他认为,未来外需将影响出口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同时消费增速保持活力也存在难度,我国经济反弹的速度不会太快。

而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则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将呈现V形走势。3月份工业和投资数据双双反弹,出口下跌幅度也有所缩小,进一步验证了这种可能,预计今年GDP同比增长8.3%。

“三驾马车”初步企稳

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提高到8.3%,高于此前市场6%左右的预期。滕泰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去库存化加大力度造成的,工业增速在2月底可能已经回升,另一方面则由于今年以来高额的信贷投放刺激。预计二季度工业增速可以保持在7%以上,工业可能成为支撑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货币政策的滞后期大概是10个月。如果未来货币增速能保持较快趋势,今年11月、12月的时候,有希望出现工业和社会投资开始回升的趋势。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3%、2.0%和-0.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介绍,一季度投资对GDP的贡献慢于消费的重要原因是,去库存化导致存货投资下降明显。

投资方面,一季度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3%,今年以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逐月加快的态势。剔除掉投资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超过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认为:双率下调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近期双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尚难断言经济触底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市场 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基金
双率齐降地产仍疲弱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央行罕见"双率"下调 货币政策彰显灵活审慎原则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