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首页>>宏观经济
业内:通缩风险未消除 “双率”仍有调整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通缩风险仍未消除。未来货币政策仍应配合财政政策全力“保八”。业内人士认为,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都有调整的空间。

通缩风险未消除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PPI6%的同比降幅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5%,CPI的同比与环比降幅虽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但C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都表明通缩风险依然存在。从商务部对生产资料和食用农产品价格的监测情况看,预计后期PPI同比降速也会有所减缓,而CPI继续环比下降,仍然会在负区间运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中国经济当前还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整体而言产能仍然过剩。现在有些投资是增加产能的投资,如果世界经济没有很快复苏,需求没有上升,又会造成新的通缩压力。

陈道富说,目前信贷投放没有马上产生购买力。企业存款定期化的水平仍然较高,货币流通速度相对于前两年仍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从整体看,货币马上转换为对商品的需求还有一定难度。短期内可能还没有显著的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陈道富表示,目前经济真正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民间投资还没有真正激发出来。有关部门还需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民间投资能更快找到投资机会,更快的复苏起来。他认为,目前可以适当的降低利率为企业提供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央行有必要对利率体系进行调整。现在银行体系内和体系外利率水平相差太大。导致存在资金套利情况。他表示,现在利率结构存在很大的问题。同时通货紧缩进一步持续,会让央行的降息可能性加大。“我认为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水平仍然是要往下降的” 他表示。

陈道富还表示,目前银行流动性足够充裕,而且有足够的能力扩张,短期内可以不调准备金率。但9500亿国债的发行会给银行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压力。可以配合财政国债的发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央票等其他一些手段。

在天量信贷投放之下,有分析认为央行在未来可能重启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对此陈道富表示,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从1998年开始已经有十多年,我国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以额度控制或者以行政手段为主的调控方法要慢慢地淡出,他认为应该寻找其他更为市场化的措施进行调整。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峰认为,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依然聚焦于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因此货币政策将关注于在后期信贷投放减少的情况下维持M2的增速不致大幅降低。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不够,利率在调节流动性方面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货币政策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方面还有更大的空间。(记者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认为:双率下调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近期双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尚难断言经济触底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央行再度下调“双率”为明年经济回温“铺路”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市场 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基金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