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首页>>宏观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双率下调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份以来,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充裕局面,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已连续2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未来央行下调双率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短期内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并会延续资金小幅净回笼操作。

3月信贷天量增长

15日,央行发行了750亿元3月期央票,加上本周二进行的共14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已确定为资金净回笼。

4月份以来,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并重启了91天期正回购,已经连续2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基于3月信贷天量增长、流动性异常充沛局面所做的资金调节。

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此数据创出历史天量。特别是由于3月下旬信贷的爆发式增长,超过了此前专家基于3月中前期数据所做的全月信贷增量预测。

加上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量,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巨额增长为历年所罕见。考虑到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指标,目前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90%。  

信贷高增主要缘于宽松货币政策下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支持、商业银行“以量补价”策略以及此前从紧货币政策下贷款积压的集中释放,同时,信贷高增离不开充裕的流动性进行支撑。

经济向好或引发更多资金流入

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不过,为了确保流动性充足,央行还是在公开市场上累计净投放1095亿元,较2008年一季度多投放7705亿元。同时,考虑到一季度信贷增长过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将大量资金调节至二季度释放。数据显示,经过调节,二季度到期资金量高达9510亿元,其中4月份最多,达到366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量规模庞大,有促使流动性充裕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今年1、2月份,由于外储中非美元资产出现汇兑损失、贸易顺差收窄、资本流出等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连续2月降低,专家纷纷警示由此造成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水龙头”趋于枯竭,从而造成流动性的趋紧。

不过,3月份外汇储备增长出现积极迹象,当月外汇储备增加417亿美元,同比多增67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增加将使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水龙头重现活力。外汇储备增加主要是由于3月份出口跌幅明显收窄造成贸易顺差回升,同时外商直接投资跌幅也有所收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跌幅由2月的25.7%收窄至17.1%;3月我国实际吸收外资降幅由2月的15.8%收窄至9.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近期双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尚难断言经济触底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央行再度下调“双率”为明年经济回温“铺路”
双率齐降地产仍疲弱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央行罕见"双率"下调 货币政策彰显灵活审慎原则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