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国际经济
英国明年财政赤字或达GDP的11% 或需向IMF求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6日电 自从去年9月全球经济危机蔓延后,在西欧国家中,英国有可能第一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的警告声音越来越大,IMF认为,英国明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达GDP的11%。

朝鲜日报中文网援引《纽约时报》报道,英国在1976年接受了IMF提供的39亿美元金融援助,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一个接受IMF援助的西欧国家。称英国可能向IMF求援的这些人士分析认为,英国的财政赤字和金融不良资产像1976年一样严重。

上世纪70年代中期,英国政府在没有根治因过度的福利政策而发生的高失业、低增长的“英国病”的情况下,遭遇了第一次石油危机等全球经济萧条期。当时,因遭到工会反对,没能减少福利预算,因此财政赤字继续增加,而这又直接导致外汇储备减少,最终,使英镑价值迅速下跌。

当时宣告危急的经济状况反映在经济指标上。1975年,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20%,年财政赤字则近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1973年至1979年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2.3%,经济萧条,但政府的开支规模则逼近GDP的60%.1975年,《华尔街日报》以著名的《再见,英国》的社论题目,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当时的暗淡气氛。第二年9月,英国经历了一次低头向IMF求援的“屈辱”。

今年英国经济与1975年的低迷状况类似。据欧洲委员会推测,英国2009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可能达GDP的9.6%。IMF认为,英国明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达GDP的11%。《纽约时报》15日报道,经济专家警告称,如果英国政府不大幅减少政府开支和增税,目前累计到英国GDP四成左右的政府负债明年可能上升到80%。

上月底,英国政府拍卖数额高达17.5亿英镑的国债,但却流标,因此危机气氛进一步升高。因此《纽约时报》报道说,英国很可能再次屈膝向IMF求援。

当然,冰岛、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其他西欧国家的财政赤字也同样非常严重。但英国不使用欧洲共同货币——欧元,坚持使用本国货币英镑,因此其货币稳定性比其他国家更加脆弱。

英国的金融部门也过于庞大。被称为 “对冲基金之王”的索罗斯上月28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警告称,英国金融部门比重大于美国,而且房地产泡沫也更加严重。

但英国首相布朗则表明,无意向IMF求援。布朗计划在本月底发表减少财政赤字幅度的预算案,以免向IMF求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中国财政赤字风险可控 正研究个税改革
美国会:未来10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将近10万亿美元
专家详解:中国9500亿财政赤字风险有多大
高强:今年财政赤字历年最多 预计占GDP的2.8%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温家宝: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 增加5700亿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温家宝:中国财政赤字在可控范围内 债务也安全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