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7省市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未来消费仍会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 中国网 杨楠摄

国新办于4月1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李晓超表示:我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1%,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在进一步加深蔓延、仍在调整,实体经济运行超出预期,发达国家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形势下取得的。因此,应该是很不容易的。

最近主要国际组织纷纷公布了他们对世界经济形势的预测,3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0.5%-1.5%,其中发达国家下降3%-3.5%。3月30日,世界银行预测世界经济下降1.7%,比去年11月份的预测下调了2.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11月份世界银行预测今年经济还在增长0.9%。3月24日,国际贸易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下降1.6%,相应的世界贸易量下降9%。3月份,国际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下降2.7%,世界贸易量下降13%。可见今年国际形势将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

李晓超指出:因此,要实现今年经济的较快增长,依靠外需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及时出台实施了促进经济较快平稳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要看经济增长能不能恢复,在面临着扩大外需困难比较大的形势下,我们就要看一看国内需求,国内需求通常也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另外一个就是投资。大家也知道,消费在这两个需求当中相对来说稳定性比较好,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可依靠的力量。

他说:从未来看,消费仍会保持一个稳定较快的增长,因为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将支撑着消费的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8.6%,收入是决定未来消费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增速相对比较缓慢的时候,收入相应来说也会有所减弱,但是储蓄又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和依靠信贷消费的国家消费模式是有所区别的。一季度末,城乡居民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4.3万亿人民币,人均达到2万多。国家采取的增加农民种粮的补贴,提高养老金和低保补助的标准,都会通过转移收入去促进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

李晓超表示:另外,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也会相应解除一些群众的后顾之忧,降低车辆购置税,全面推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政策,部分地区和城市发放消费券,都将会促进消费的增长。从今年一季度农村市场销售量高于城市就可以看出,我们家电下乡的政策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另外,住房销售的快速增长也将会带动装修等建筑材料需求的增长。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降0.6% 3月同比降1.2%
旅游消费券招来黄牛党 成都熊猫卡网上炒卖200元
专家称新刺激经济方案制订中:主要关注消费层面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去年中国金饰需求326.7吨 成全球黄金消费第二大国
中国50家知名景区通过一网站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本周敲定 偏向民生和消费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