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电子信息业
电子信息业利好频出 市场参与激情爆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沪指突破年线之后,指数盘中波动明显加剧,市场分歧开始加大,前期的市场热点也略显滞涨之态。但是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电子信息板块突然一骑绝尘,成为继新能源板块之后短线表现最为耀眼的明星。周三,信息技术板块涨幅高居榜首,其中中电广通、亿阳通信、东方通信、东软集团、三维通信、特发信息、川大智胜等多20余只品种齐齐报收涨停,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也使盘中的几次调整化险为夷。

导火索——产业振兴规划

上周末,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中提出了确保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视听产品等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突破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等核心产业的关键技术;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等涉及九个重点领域的三大任务。政府将通过加大国家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投融资环境、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等多种手段来确保在未来三年内,将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从目前的12%提高到15%。规划一出,如同一根导火索,瞬间点燃了市场的激情。

事实上,该板块中的部分品种在本周一就已经开始有所表现,但是当时正值石化双雄、三大保险、有色金属等权重股联袂上攻,攻克年线的战役激战正酣,一定程度上抢了电子信息板块的风头。从周二开始,随着其他板块的冲高回落,电子信息板块终于走上了前台,并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逼空大戏。

助推器——“核高基”名单将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即将发布入围企业名单,这标志着酝酿了近三年的“核高基”项目的启动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按照规划,政府对“核高基”重大专项扶持将持续至 2020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平均每年的投入约为40亿元,这样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目前,上市公司当中,中国软件、同方股份、川大智胜、恒生电子已经在积极申报,而其他公司也一定不会袖手旁观,今后必将有更多的公司加入申报的行列,那些产品具备“核、高、基”特点的,在各自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和领先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最值得期待。除上述四家公司外,东软集团、鹏博士、亿阳信通、卫士通、用友软件、远光软件、远望谷、新大陆、宝信软件、航天信息、科大讯飞、拓维信息等软件股值得关注。而政府在规划中也强调,只有电子元器件、系统整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组成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才能促进协同创新,因此,拥有“龙芯”系列微处理器芯片技术的综艺股份、涉足制订我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的博闻科技以及士兰微、法拉电子、华微电子、生益科技等一批电子元器件子行业的龙头也将从中受益。

镇定剂——业绩不尽人意

情况似乎不仅如此,除了前期以软件当仁不让,周三元器件群雄并起之外,我们也会看到另一条脉络,即强势股的同一大股东现象,比如阶段涨幅最大的中国软件和中电广通、长城信息、上海贝岭等上市公司的背后都可以看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的身影;浪潮软件连拉涨停,浪潮信息也紧随其后;长城电脑和长城信息也一度联手上攻,所以央业主导的资源整合,行业内的并购重组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电子信息板块虽然短期的市场表现热得发烫,但其整体业绩确实让人很不放心。2008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不断下滑,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问题仍十分突出。从已经公布的200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10家电子器件公司全数预警,所以虽然有政策的大力扶持,但行业业绩最坏的时候似乎仍未到来,电子信息产业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当然,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由于电子信息板块资金运作十分坚决,个股拉升势头正猛,激进的投资者仍可选择其中短线涨幅偏小的品种参与热点的炒作,但同时也要切记不要盲目追高。(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扩大补贴范围 电子信息业增速将达12%
电子信息振兴计划出台 手机企业业绩未转好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电子信息业受益股一览
山东立法禁止借电子信息对妇女实施性骚扰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评出 华为海尔北大方正居前三
以绿色科技为主题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举行
中国发布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制定程序
未来20年电子信息业仍是支柱产业 2050步入成熟期
中国西部首个“国字号”电子信息商务区花落成都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